PA135542-2  

最近迷上五分鐘免揉麵包。在週末攪一大盒麵團冰在冰箱裡,平日下班回家先塑形進行發酵,再來吃晚餐、洗澡、摸東摸西。通常睡前剛好可以把放涼的麵包收好。這兩星期每天下班都爬樓梯到頂樓再回家,進了家門忙著喘氣,通常連食慾都沒了。記得以前老師說過劇烈運動完不要馬上坐下,我剛好一邊喘一邊站著做麵包。

文章標籤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A085500  

傳說中的廚具一號是我的電動打蛋機。獲得它之前,每次做需要將蛋白打發的蛋糕都要先召集全家人馬一字排開,一個調理盆大家傳來傳去,以把蛋白打到溼性發泡當成人生最高圭臬。至於乾性發泡則是對我們手臂肌非理性的期待,我不強求。幸好我家人多!蛋糕都還發得不錯。若爸爸在家的話可以以一擋百,面不改色地把蛋白打發到我要的程度,我只要站在旁邊出一張嘴即可。這樣人力打發的風險是每回蛋糕出爐,都有人搶著宣稱自己勞苦功高,應該擁有多吃一塊的尊容待遇。後來,趁特價買了簡單的電動打蛋器,從此烘焙不求人,甜點上桌的頻率(以及體重計上的數字)節節高升。

文章標籤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F7033  

猶記得九月上旬某一天,甫進辦公室正低頭簽到確認當天預約,突然感到一股微妙的視線。抬眼一看,發現端坐櫃台後媽媽級的接待小姐正隔著她的老花鏡片上下打量著我。四目交接的瞬間,她給了我一個異常燦爛的微笑,說:「瞧,這裡又是一個身強體壯的年輕人!」毫無頭緒的我只能憨憨笑回去,心想莫非即將進入一場感嘆歲月催人老的唏噓?殊不知,事情沒有這麼簡單,下一個問題才是真正目的所在。「所以~你要不要為了我們去爬CN Tower?」

文章標籤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2201307-2  

我平常買菜的Loblaws超市離我家走路約十分鐘。佔地極廣的一棟建築,底下就是地鐵站。一樓有賣酒的LCBO、乾洗店、巧克力店和花店。二樓才是超市,一整片都是挑高的落地窗,正對著對街的公園,景致光線都極佳。超市還有熟食部,以及乾淨寬敞的用餐區。賣的東西相對比較貴,但買菜時的確悠閒愜意,像是在逛街。冬天怕冷都來這裡散步。

文章標籤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A065461

之前照著最近很有名的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這本書的食譜,和了一個甜奶油麵團Brioche。因為當時蜂蜜剛好用罄,我很豪邁地直接將之省略。後來的成果奶油風味十足卻少了一點甜味,吃起來沒有重點有點空虛,覺得很可惜。麵團在冰箱放了幾天,突然想到家裡還有之前做From BABBO~ 楓糖乳酪蛋糕剩下的楓糖奶油,乾脆就來做個楓糖卷。

文章標籤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9305121  

自從看了Bill Buford寫的"Heat- An Amateur's Adventure as Kitchen Slave, Line Cook, Pasta-Maker, and Apprentice to a Dante-Quoting Butcher in Tuscany" (書名好長!),突然對義大利料理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很想買本義大利麵圖鑑來學習辨認何謂tortellini,orecchiette還有love letters以及其他我唸不出來的義大利麵品名。雖然還沒有瘋狂到拋下我的個案跑到義大利肉鋪當學徒學灌香腸或熬肉醬,但如果有機會,真想到紐約的Babbo品嚐一下作者在書裡提過以血汗調味的料理,以及神遊餐廳平靜外表下的那個瘋狂廚房。沒錢又沒閒的現在,只能讀食譜解饞。沒想到多倫多圖書館竟然就有Mario Batali的食譜the Babbo和甜點食譜Dolce Italiano,連忙上網預約搬回家。上個週末就興沖沖地試做號稱Babbo招牌甜點的楓糖乳酪蛋糕Maple and Mascarpone Cheesecake。畢竟我住加拿大,要多支持當地產業。

文章標籤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A045203-2  

前陣子妹妹男朋友的媽媽送我們一大串略青的香蕉。等了幾天香蕉漸漸轉成金黃色,在廚房的一角默默散發濃郁的甜香。但家裡只住我們兩個人,吃香蕉的進度怎麼都趕不上香蕉熟透長斑的速度。眼看再不採取行動香蕉就要發黑了,立馬決定晚上把它烤成蛋糕。其實熟透的香蕉特別適合拿來作點心,甜度香度十足,即使過熟的香蕉外表醜了點,投胎成蛋糕後,可是香蕉蛋糕界的箇中翹楚啊。

文章標籤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DSCF4543  

今天辦公室的餐桌上出現一缽蘋果。每顆比拳頭略小,被陽光曬得剛好,是粉蠟筆似的嫣紅又透著幾絲青,像煞了嬰兒紅撲撲的小臉蛋。原來同事週末去摘了蘋果,特意帶來與眾人分享一點秋天的氣息。午餐時間,幾個人圍著這缽蘋果,開始滔滔不絕傾瀉起對於蘋果的愛意。

文章標籤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蔓越莓奶酥

前陣子一直有人很含蓄地暗示我,奶酥麵包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比山高,他對於奶酥麵包的熱情比海深,啊~要是能夠再吃一次就好了。由於擔心谷先生對奶酥麵包的思念會讓他茶飯不思,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到時候站在一起,別人還以為是我發福。這樣的賠本生意萬萬不可啊!抓到時間趕快來替谷先生解解饞。

文章標籤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9234874

南瓜東西軍的二號參賽者登場!

文章標籤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