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01307-2  

我平常買菜的Loblaws超市離我家走路約十分鐘。佔地極廣的一棟建築,底下就是地鐵站。一樓有賣酒的LCBO、乾洗店、巧克力店和花店。二樓才是超市,一整片都是挑高的落地窗,正對著對街的公園,景致光線都極佳。超市還有熟食部,以及乾淨寬敞的用餐區。賣的東西相對比較貴,但買菜時的確悠閒愜意,像是在逛街。冬天怕冷都來這裡散步。

每次從電扶梯上去,左手邊先是小小的bakery擺放些馬芬蛋糕或司康。每日現烤,香味誘人。下班後直接來買菜,一不小心就會失手買下多餘的熱量。正對著電扶梯的那攤位通常輪番陳列著草莓、覆盆莓、藍莓、還有黑莓。Spotlight打在上面熠熠生輝,彷彿販售的是寶石。偶爾草莓比較熟了,整區瀰漫著芳馥果香,我因而一廂情願認定這莓果必定是甜的。嗅覺和人類的食慾密不可分。總是可以恰如其分地勾起一個人的饞蟲,或是某個過往的片段。記得在哪裡讀過嗅覺的記憶最為長久,且與回憶魂魄相依。嗅覺的密碼銘刻在大腦深處像冬眠的花蕾,只待某一個鼻翼噏動的瞬間而被喚醒綻放。每當爐上煮起一鍋腴美帶鹹香的梅干菜扣肉,追尋的是童年回外婆家的期待;而難得回台灣到附中旁點一碗酸辣抄手,拌勻後的花椒香菜蔥薑蒜末開啟的是深深埋著的青春懵懂與酸澀,還夾著一絲聯考的苦悶。

以前在讀者文摘裡讀過,大型超市充滿陷阱,從一進門開始的動線、貨架的高低、走道的寬窄、音樂節拍的快慢甚至商品的成列都經過心理學精密的計算,目的就是讓消費者儘可能地買!買!買!雖然我的本科是心理學與諮商,可惜當年念師大,教授只在乎我們怎麼傳道授業解惑並輔導學生迷惘心靈,卻忘了告訴我們該如何破解超市設下的迷魂陣。

話說這麼多,只是想解釋為什麼我常常情不自禁就有買草莓回家的衝動。畢竟一上樓面對的就是疊成小山似嬌豔欲滴寶石般的莓果類,即使明知進口的草莓常常都是徒具其形,吃起來卻像塑膠,一不小心手一滑,菜籃裡就會多盒草莓。(特價的時候會多兩盒...)

草莓買回家,幸運的話酸甜多汁,連煉乳都不沾一下子可以吃掉一整盤。萬一手氣不好,草莓淡而乏味,往往被打落冷宮乏人問津。到最後我熊熊燃燒的主婦魂就會逼我到處尋找幫草莓變身的食譜。有天在Martha Stewart的網站上看到了這個草莓蛋糕。步驟簡單,成品賣相極佳,看起來就像我會喜歡的口感。於是打定主意下次草莓滯銷要來試試看。

試做蛋糕的那天剛好妹妹和她男朋友都在,害我有點緊張,近年來抑制住的完美主義蠢蠢欲動。平常萬一失敗了讓谷先生牙一咬就吃光光了,他還會秉持星宿派門人的精神歌功頌德一番以確保我有高昂的興致繼續烤下去。別人男朋友的腸胃我不好意思虐待,也不太想砸了我小小的招牌。因此食譜看得特別仔細,每個步驟都精確執行。

 

原始食譜來自: http://www.marthastewart.com/336020/strawberry-cake

 

無鹽奶油 85g (室溫)

All-Purpose麵粉 1 1/2cups

泡打粉 1 1/2tsps

鹽 1/2tsp

砂糖 1cup + 2TBsps

雞蛋 1顆

鮮奶 1/2cup

天然香草精 1tsp

草莓 約400g (洗淨去掉蒂頭,對半切)

 

我使用的方形烤模尺寸約20cm x 20cm。

烤箱預熱到350F,烤模塗上奶油。將麵粉和泡打粉混合後過篩,再加入鹽混合備用。

用電動打蛋器將奶油及砂糖混合,以中高速打發,直到混合物變成淺白色蓬鬆狀。分次加入打散的蛋,以低速混合,並逐漸加入牛奶以及香草精。將過篩的粉類分次混入奶蛋糊裡。使用橡皮刮刀以切拌方式迅速混合直到看不見粉類為止。做蛋糕要注意不要過度攪拌以致於產生麵筋。

P2201285-2  

麵糊倒入烤模裡,將草莓切面朝下排到麵糊上,愈密愈好。這個步驟很像在玩七巧板,要在有限的空間裡塞入最多的草莓。一邊下廚一邊鍛鍊空間概念。最後將剩下的兩大匙砂糖均勻撒在草莓表面。

P2201292-2  

以350F烤10分鐘,再將烤溫降低到325F繼續烘烤大約50~60分鐘,直到蛋糕表面呈現金棕色,用手指輕壓(小心燙),觸感應是紮實的而非底下還是液狀的感覺。

P2201329-2  

大概烘烤半個小時之後,香草精和牛奶搶先散發出冰淇淋般的香甜氣息。接著草莓也不甘示弱,空氣裡瀰漫著甜酸的果香,彷彿連烤箱上方的蒸氣都染成粉紅色的,濃郁得一擰就可以滴出草莓汁來。整屋子的人都醉了,醺醺然窩在沙發上。我獨個蹲在烤箱前,誠心誠意拜託蛋糕變好吃。熬過了漫長等待,蛋糕出爐之後略微放涼一人切上方方一塊。金黃色的蛋糕上有一層晶亮的糖,中間嵌著幾顆紅豔豔的草莓,烤過之後縮水了,但顏色卻益發濃重奪目。溫熱的蛋糕沙沙的很鬆軟,香草味在口中散開的瞬間讓人只想幸福地嘆息;草莓獨有的酸甜被高溫濃縮了,像是一汪被凝結的果汁;蛋糕表面的焦糖形成了酥脆的薄殼,一口蛋糕同時擁有三種口感三種風味。接下來的十分鐘,大家靜靜地品味自己面前的蛋糕,然後再魚貫走進廚房續盤。

草莓蛋糕可以放在室溫保存。隔天在吃風味依然,只是因為蛋糕本身的溼氣滲出,表面的糖殼會融化。我也很鐘意這種綿軟溼潤的口感。很適合配上我最喜歡的伯爵茶。草莓蛋糕深受妹妹跟谷先生喜愛,做法也簡單,是我宴客時的好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草莓蛋糕 簡單甜點
    全站熱搜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