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215735-2  

爬完CN Tower的晚上,特別想吃濃稠豐厚的燉煮物。用現成的北海道濃湯塊煮了好大一鍋奶油什錦雞肉,裡面放了洋蔥、紅蘿蔔、安大略省自產的迷你黃馬鈴薯、綠花椰和棕色蘑菇。為搭配燉菜決定烤些全麥餐包,剛好可以試放前幾天買的穀物看看味道如何。這次使用的全麥麵粉來自拓荒者之村 Black Creek Pioneer Village,採用加拿大最著名的小麥種以傳統的水車石磨磨出,相當新鮮。我買到手的時候彷彿可以感到來自石磨的餘溫。至於另外添加的穀物來自健康食品店,我自行用磨咖啡機磨成粗粉。 

 

可做出16個約70g的麵包

水 350g

中筋麵粉 400g

全麥麵粉 100g

粗磨蕎麥粉、大麥粉 約20g (可省略)

鹽 10g

砂糖 10g

乾燥酵母粉 8g

老麵團 100g (可省略。我使用義式雞肉卷裡的免揉麵團)

這個份量大概是我的麵包機可以攪拌且容納的極限了。初步發酵完成的麵團整個長出麵包盒,幸好我只是使用麵團模式沒有烘烤。一旦烘烤加熱絕對會衝出麵包機。如果要作成吐司的話,大概只能使用上述三分之二的份量。

所有材料以機器攪拌均勻。這次我大約延長了五分鐘的攪拌時間。麵包機完成初步發酵後取出放置在撒粉的平面上。將麵團均分成16等分,每個大約重70g。若能用電子秤確認一下重量有助於每個麵包的大小較為一致。

將麵團放在掌心輕壓出多餘的空氣,將四角抓在一起,用手指撐出光滑的球體,捏合,滾圓。覆蓋保鮮膜鬆弛約20分鐘。

鬆弛過後的麵團可以作成各種的造型,或是重複先前的步驟將麵團滾圓即成圓形小餐包。這次我另外做了扭花麵包、毛茛花麵包、還有煙袋麵包。雖然塑型的沒有很漂亮,但我就是喜歡把麵團當成紙黏土來玩。

將塑型完成的麵團放在溫暖處發酵30~40分鐘。天氣冷時也許需要延長發酵時間。

將烤箱預熱到400F。發酵完成的麵團在表面撒上麵粉或是抹上橄欖油。圓形麵包上可以剪出十字開口。

在烤箱下層放一盆熱水製造蒸汽。烘烤約15分鐘到表面呈現略深的金褐色。若是烤箱熱度不均勻,需要在中途快速的變換烤盤的方向。烘烤完成取出烤盤後輕輕在桌面敲兩下散除熱氣。將麵包放涼。

麵包一取出烤箱就有濃濃的麥香。不同於平常加了奶油和大量砂糖的甜麵包那種濃郁豐富,更為單純,是陽光下起伏的金黃麥浪,是穀物純粹的味道。用指尖輕壓麵包表面可以感覺到有一層殼。將麵包剝開會發現這層殼極其薄脆,底下裹著有彈性的麵包體,可以看到星星點點較為深色的粗蕎麥和大麥顆粒。這次我沒有用烘焙紙導致麵包有點黏在烤盤上,但是貼著烤盤的麵包底因此烙出一層香脆非常的皮,吃起來很像義大利麵包棒那種口感,愈吃愈香。麵包體本身則極有嚼勁又相當溼潤,未磨碎的蕎麥粒在咀嚼間迸出濃厚的堅果香。

雖然是用同一批麵團烤出來的,不同造型的麵包吃起來有不同風味。原始的圓形小麵包可以吃到最多柔軟的麵包體;滾成細長狀再捲起的扭花麵包有最長的麵包纖維;毛茛花壓得比較扁相對的皮比較多;而煙袋麵包以一抵二,既有層薄脆的「蓋子」又有較軟的麵包體。因此獲選為谷先生最喜歡的造型。

這次出爐的時間計算得剛剛好。新鮮熱燙的麵包和奶油燉菜同時上桌。窗外下著雨,屋裡還有烤箱散發的餘溫,我因為爬完CN Tower了卻一樁掛心事而渾身懶洋洋。純樸的全麥麵包搭上濃郁香甜的燉煮蔬菜與雞肉,一人一杯爸爸釀的微甜紅酒,暖而微醺,宛若天堂。

PA205719-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麥麵包 小餐包
    全站熱搜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