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135542-2  

最近迷上五分鐘免揉麵包。在週末攪一大盒麵團冰在冰箱裡,平日下班回家先塑形進行發酵,再來吃晚餐、洗澡、摸東摸西。通常睡前剛好可以把放涼的麵包收好。這兩星期每天下班都爬樓梯到頂樓再回家,進了家門忙著喘氣,通常連食慾都沒了。記得以前老師說過劇烈運動完不要馬上坐下,我剛好一邊喘一邊站著做麵包。

這款雞肉卷是我主婦精神的展現,所有材料都是從冰箱找出來的。分別是感恩節火雞腿一隻、羅勒小半盒、義大利油浸番茄乾和一點點的乳酪絲。麵團則是幾天前就調好冷藏的,食譜來自Artisan Breads in Five Minutes a Day這本書。

第一次使用這款麵團烤麵包有點失望。即使在烘烤時加了熱水製造蒸汽,皮還是有點厚韌。雖然麵包肉充滿麥香相當有嚼勁,但我對拿麵包磨牙的興趣不大,還是偏愛皮脆心軟的歐包。而我先前習慣的高含水配方免揉麵包正是如此。第二次烤我搬出鑄鐵鍋,希望可以烤出薄脆的皮,效果尚可,應該是因為我麵團的大小太隨性,我還拿捏不到烤溫跟時間的緣故。

 

由於手邊的塑膠盒大小有限,份量上已稍微減少。大約可做出三個略少於一磅的麵包。

水 2杯

速發酵母粉 1大匙

鹽 略少於1大匙

All-Purpose麵粉 4 1/3杯

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後室溫發酵2~3小時,直到麵團變成兩倍大即為發酵完成。這時可決定要直接整型進行烘焙或放入冰箱冷藏。

在手上和麵團上撒麵粉,將適當份量的麵團取出,整成圓形,蓋一張保鮮膜讓麵團鬆弛15分鐘。在麵團上撒上麵粉,桿成橢圓形的麵皮,大約1公分厚。

將雞肉絲、切碎的羅勒、義式番茄乾、乳酪絲均勻地放置在麵皮中間,磨一點黑胡椒和帕馬森乳酪。由於這次的火雞肉絲比較乾,我在上面淋了一些現成的橄欖油風味沙拉醬。將麵皮左右兩側和頭尾捏合,確認沒有任何縫隙。小心將長條狀的麵團翻過來,放在烤盤上進行二次發酵。若使用的是冷藏過的麵團,約需1.5~2小時。發酵完成後在表面抹上橄欖油,可選擇性撒上乳酪絲。

DSCF7039

這些料其實直接吃就很美味了!

DSCF7040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手筆包了太多料在裡面(陳家家訓就是「不怕你吃只怕你不吃!」),發酵過程麵團一直橫向發展,看起來相當有份量。下次考慮像壽司一樣用捲的,可以捲得比較緊,然後做得再細長一點。

DSCF7041

發酵完成前事先將烤箱預熱到425F,在下層烤架放一個有深度的烤盤。麵團放入烤箱後,在下層的烤盤內倒入滾水,讓烤箱內有蒸汽。烤約16~18分鐘,直到表皮呈現金黃色。

經過二次發酵和烘烤,料多實在的雞肉卷嚴重發福走樣了!但是,不要以貌取人的同時也不應該以外觀評論一條麵包。這條火雞肉卷的內餡多到一刀切下去就掉出來,想必在外面買的麵包絕對不會給你這種困擾。

DSCF7043  

這條麵包大約在下午三點出爐。家裡有我、谷先生、妹妹、以及她的男朋友。四個人才一起享用了豐盛的週末午餐,但麵包出爐後無人有所躊躇猶豫,麵包一不燙手就大開殺戒。用指尖壓著麵包,可以感覺到皮是酥脆的,底下的麵包卻極有彈性。一切下去,濃濃的羅勒香味瀰漫在客廳。一口咬下,我馬上就對這款麵團改觀了!皮酥肉軟又有嚼勁,配上略鹹的番茄乾、鮮香的羅勒還有在橄欖油裡浸得溼潤的火雞肉絲,真得是沒話說的好吃!於是切了一片一片又一片,到最後只剩下一小節麵包,沒有人好意思繼續進攻才罷休。

這次用了大概一磅的麵團做出了巨無霸雞肉卷。下次考慮做成一人份的,才不會一切下去餡容易掉出來。最後剩下的那一小節麵包變成隔天的早餐,放了一夜麵包體完全不顯乾硬,裹著餡料的那一圈反而更加入味。吃完之後馬上再和一大盆麵團為明天做準備!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