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杯子蛋糕  

小時候很喜歡7-11賣的蜜雪蛋糕還有疊成一串的杯子蛋糕。溼潤綿密的口感和香甜的氣息,每每連盛著蛋糕的紙杯都要儘可能地吃得乾淨。去年夏天在台灣的某個下午,原本打算帶明信片到公園旁的迷你咖啡雜貨屋展現一點氣質,走到巷口臨時起意,拐進7-11買瓶紅茶一串蛋糕再加一盒森永牛奶糖(湊滿77元可以集點換懶熊),回家窩進冷氣房,明信片也不用寫了,只顧著享受把薄薄的蛋糕杯小心翼翼掀開來的瞬間,屏氣凝神地,像經手最細緻最脆弱的一個美夢。

回加拿大之後當然無法以一元加幣的代價換來任何形式的蛋糕,更不用說任何可以符合我的標準的蛋糕。自從我買了傳說中的廚具--電動打蛋器--之後,就再也沒有任何理由可以逼我屈就連鎖咖啡店裡乾燥到逼近風化,一片還要價新台幣一百五以上的粗劣碳水化合物!身為自立自強的時代新女性,缺乏為創造之本,買不到杯子蛋糕,就自己來做吧!

在網路上找到一個非常誘人的食譜“口感超軟的爆餡黃金杯子蛋糕“,從圖片看來相當符合我心目中杯子蛋糕該有的樣子,二話不說,放下電腦以及旁邊十本教授的指定閱讀,捲起袖子在半夜烤起蛋糕來。

想當年住在家裡的時候,沒有人會勸阻我隨時隨地發作的甜點烘焙欲望。如果打開冰箱發現少了牛奶缺了糖,平常懶洋洋的弟弟還會二話不說拿起車鑰匙衝出去。現在搬出來和妹妹兩個人住,當我半夜一邊秤麵粉一邊哀嘆著我得了「一天不做麵包就會渾身不舒服」的病,妹妹也只是雙手搭在我肩上,直望進我靈魂深處無比真誠地對我說:「那我希望你一輩子不要好!」更不用說谷先生如何唱作俱佳地鼓舞支持著我越做越大的烘焙事業(最大的規模其實也只是每天早上用新鮮麵包餵飽三張嘴巴),只差沒有縫一個特級廚師臂章在我袖子上。難道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就是這個意思嗎?

以下食譜獲得“讓愛天天住我家“的板主同意分享,她的網誌有詳細的步驟圖片可以參考。

 

無鹽奶油 60g

鮮奶 60g

低筋麵粉 80g

蛋黃 4個

全蛋 1個

味霖 1TBSP

香草精 少許

蛋白 4個

砂糖 80g

1.奶油與鮮奶用小火加熱至奶油融化。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以切拌的方式大致拌勻,不用過於追求完美,攪拌太久麵粉會出筋。

2.蛋黃、全蛋、味霖攪拌均勻後加入上一步驟的麵糊裡,拌勻。

3.蛋白打至發泡後分次加入砂糖,再打到溼性發泡,盆子傾斜蛋白不會流出,提起打蛋器尖端的蛋白會呈現一個彎鉤的程度。

4.輕柔地將蛋白糊與蛋黃糊用刮刀以切拌的方式拌勻,小心不要讓蛋白泡塌掉。蛋黃糊比較重會沈底,攪拌的時候要記得用刮刀刮起來。

5.將麵糊倒入紙模裡約八、九分滿,以已預熱350F的烤箱烘烤25~30分鐘,竹籤戳進中心,取出若未沾黏麵糊即可。烘烤前十五分鐘務必抵擋打開烤箱偷窺的誘惑,以免烤箱熱氣散掉會影響蛋糕膨脹的程度。盡量隔著烤箱門關注烤色。若上色過深記得蓋一張鋁箔紙預防燒焦。每台烤箱的溫度也都有微妙差異,所以請依照經驗略做調整。

這款蛋糕完全沒放發粉或其他的蓬鬆劑,僅靠打發的蛋糕讓蛋糕長高,因此出爐後因熱脹冷縮,蛋糕會有點回縮是正常的。蛋糕烤好之後可以切掉烤箱電源,把蛋糕留在裡面一分鐘再取出,讓蛋糕不至於縮得太嚴重。

原始食譜還有提供卡士達醬的做法,可以把杯子蛋糕升級為華麗的爆漿杯子蛋糕。不過我追求的就是童年裡單純樸素的滋味(其實只是不想再花時間做卡士達醬...),這樣吃,就很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蛋糕 杯子蛋糕
    全站熱搜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