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60685  

多倫多的冬天雖然不比蒙特婁的嚴苛殘酷,會冷的時候還是會冷。照理說經過數載蒙特婁酷寒訓練的我,應視多倫多的零下十度為無物,照穿薄衣短裙出門傲視群雄才對。無奈人的肉體極其健忘軟弱,不過搬來一年,我已經徹底歸化成了嬌弱的南方人,手套圍巾毛帽羽絨外套包得再緊還是冷得吱吱叫,幾乎感覺不到四肢的存在。今早醒來乍見窗外白茫茫,倚窗凝神細看,一陣一陣強風把雪刮得向空中捲去,相當違反自然,盯著看久了未免有些世界顛倒的暈眩,恍若身在一個大雪球裡,被調皮的小孩拿起猛力搖晃。

頭暈目眩,手腳冰冷,肚子餓。需要進補。

於是和谷先生冒雪走路去買菜。除了雞蛋牛奶蔬菜之外,還有今天的重頭戲全雞一隻!下廚多年來還從未自己燉過雞湯。任性地認為有些料理就是要磨着媽媽做,才有被寵愛被呵護的感覺。明明自己是做得到的,卻不喜歡自己來,為的就是那一點有人可以撒嬌的溫暖。例如冬至時二舅媽煮的客家鹹湯圓,還有媽媽離開多倫多時塞滿我家冰箱的客家小炒和滷牛肉。既然現在媽媽不在身邊,只能自立自強向全雞挑戰。打電話回家求教總舖師卻沒人接聽,一切都得靠自己。第一隻雞值得紀念,特此留個記錄。

 

小型全雞一隻

紅棗五顆

人參兩支

枸杞一撮

蒜頭一整球  (或是更多)

米酒一杯

 

超市買到的雞早已收拾乾淨用線綑好,回家後再細細拔除殘留的細毛、切掉大片的肥油,用水洗淨。燒一鍋滾水,全雞汆燙約一分鐘後取出。用冷水沖洗取出的雞肉,在雞腹中塞入人參、紅棗、枸杞、還有蒜頭,用牙簽固定住開口避免料掉出來。將處理好的雞放入鍋中,重新換一鍋乾淨的冷水,大約蓋過雞身。用大火煮至滾沸後轉小火。撇去湯面的浮末和浮油。加蓋,小火慢燉一個半小時。

開蓋後可看出湯汁已燉得只剩下原來的約三分之二,加入一杯米酒,續煮十分鐘即可。起鍋前再度撇去浮油。原本躊躇着是否要加鹽,嚐過一口湯後直接打消念頭。小火燉出的雞湯滋味清甜鮮美非凡,完全不需要靠鹽巴提味。用湯匙輕輕一撥便可以把整隻雞從中分開,艷紅的紅棗、橘紅的枸杞、乳白的蒜頭散了出來。單調的鍋中登時熱鬧起來。在旁守候良久的谷先生對著電腦螢幕上寫了一半的報告坐立難安。我不忍再繼續吊他胃口,連忙敲響開飯鐘,一人分一隻雞腿,等不及要大快朵頤了!

湯裡既然沒加鹽,我另外調一小碟胡椒鹽可拿雞肉來蘸。雞腿肉鮮嫩不柴,蒜頭入口即化,枸杞和紅棗微甜,暖乎乎的湯裡有參香。結果那碟胡椒鹽根本沒人碰,天然原味便好吃得不得了!只可惜家裡沒有糯米,不然學媽媽在雞肚裡塞杯泡過水的糯米一起煮就更完美了。

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人參的神奇力量,喝完湯之後手腳都熱了。谷先生已經盤算着明天還要過來再吃兩頓。中午喝湯吃雞肉,晚上加五穀米煮成鹹雞絲粥!如意算盤打得很響,我連忙提出交換條件要他再去超市拎一隻雞回來!

P2160689  

後記:

去年轟轟烈烈開始的網誌計劃,因為回了一趟台灣而進入無限期地脫稿狀態。回去前沒日沒夜忙著趕工作收行李,進廚房是為了生存,完全沒有閒暇以及閒情逸致敲鍵盤。而在台灣時醒着的時間都排滿了行程,難得地戒斷了網路使用習慣。好東西吃了很多,用味蕾記憶即可,也沒特地撰文紀念。從台灣回到多倫多後總該寫了吧?不,回來後的前兩星期依照慣例地沈溺在「台灣無限好,只是假太少」的返鄉/放假後症候群中,對大部分的事情都意興闌珊,只抱著從台灣帶回的珍貴新書,狠狠讀了好幾本。畢竟過去一年我都是以「年底可以回台灣」為信念,認命工作到年底一口氣花光了年假和存款才回一趟台灣,期待已久的假期結束之後難免有點淡淡的哀傷。雖然網誌裡存了好幾篇寫了一半的文章,就是缺乏動力把它們完成。終於,今天的蒜頭人參雞湯讓我重新燃起寫網誌的雄心壯志!這應該也算人參的神奇功力吧?畢竟不好好把過程記錄下來,下次喝不到了怎麼辦......

另外,照片中的碗碟均為我家妹妹的作品,我相當期待她為我燒一整套杯碗盤碟作傳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