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90782  

情人節之後,家裡的巧克力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眼看再不加以處理就要巧克力滿為患,這款巧克力麵包應運而生。

 

All-Purpose麵粉 250g

牛奶 180g

蜂蜜 10g

砂糖 10g

鹽 3g

乾酵母 3g

無鹽奶油 15g

苦甜巧克力碎片與可可粉 50~60g

 

使用麵團模式,將除了奶油及巧克力之外所有的材料加入攪拌。成光滑團狀後加入奶油,停止麵團模式後再次啟動以延長攪拌時間。

攪拌停止之後加入巧克力碎片,以橡皮刮刀協助翻動麵團,盡量將巧克力碎片包入麵團中。

初次發酵完成後取出麵團,放置在灑滿麵粉的平台上。由於發酵過程中麵包機發熱,巧克力會融化,此時的麵團相當黏手不易處理。 可以在手上多撒點手粉。

將輕拍出氣體的麵團分成兩球。直接滾圓做成球狀或是壓平後捲起做成橢圓狀。當然也可以分成更多等分做小麵包,但因為實在太黏手了我不想自找麻煩,決定採取速戰速決路線好回到我的爐灶前繼續煮晚餐。

烤箱預熱 425F,以375F烘烤15~17分鐘,注意烤色避免燒焦。 

這次做麵包在整形時遭遇到了一些困難,因為麵團模式不同於其他完成麵包的模式,中間那次讓人加料的攪拌時間相當短暫。我太晚加入巧克力碎片,導致有很多巧克力都還留在容器底部,發酵過程中全都融成巧克力醬。下次我會在初次攪拌完成後,把麵團取出混合巧克力再放回麵包盒中進行初次發酵。至於不選擇在一開始就把巧克力加入的原因是避免攪拌時的熱度把巧克力融化,我想保留大理石紋的效果。

在微溫時把麵包剝開,裡面夾著半融化的巧克力醬,麵包皮薄心軟,巧克力濃郁卻甜而不膩。放到隔天的麵包皮雖因溼氣滲出不若剛出爐時薄脆,切片之後可以看到美麗的巧克力雲紋,更可以細細品嘗麵包體的鬆軟。

P2240909  

至於這次為什麼會使用巧克力碎片加可可粉這麼「搞剛」的組合,其實是主婦性格發作的回收再利用。做完給谷先生的岩石風焦糖杏仁巧克力之後,調理盆上還留有一層凝固的巧克力。直接洗掉未免令人肉痛,舔着吃大概要舔到天荒地老,乾脆刮下來另作它用。雖然是實驗性質的作品,但成果相當美味噢!看來以後為了吃這款麵包,只好勤奮一點來剁巧克力碎片了。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