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598  

這款麵包的誕生是為了因應早上賴床沒有時間下廚卻又想吃好東西的心情,一口氣把所有我喜歡的料都加進麵團裡。使用不同種的乳酪會產生不同的效果,我喜歡這種無限可能(也就是可以趁機清冰箱)的感覺。我跟妹妹都是喜歡乳製品的人,冰箱裡常備用乳酪,做麵包時我往往都是有什麼就加什麼。但我想還是硬質乳酪較適合,內裡粘稠的Camembert或Brie在操作上可能會增加點挑戰性,我會選擇把它們包在麵團裡而不是切丁一起攪拌。這次使用的碎培根是懶人的好幫手,在超市裡買現成的,一般是拿來搭配凱薩沙拉吃,鹹香油潤,風味十足。我通常和在蛋裡煎omelette。這次選擇不含油的全麥麵包作搭配,帶麥香而有嚼勁,剛好襯托豐腴的乳酪與培根。

 
16個小圓麵包的份量

高筋麵粉 380g

全麥麵粉 120g

蕎麥、大麥 10g

水 350g

鹽 10g

糖 10g

煙燻高達乳酪(Gouda) 40g

Mozarella 40g

碎培根 40g

 

全麥麵包配方取自樸實健康的全麥小麵包這裡,只是省略老麵團以及稍微挑整了全麥麵粉的比例。原因無他,只是最近沒有養老麵團以及我的石磨全麥麵粉快用完了!即便如此這個簡略配方的成品還是一如往常的蓬鬆有彈性,毫不遜色。

乳酪與培根之外的所有材料使用麵團模式混合。攪拌結束前五分鐘加入切丁的乳酪以及碎培根,可使用橡皮刮刀協助讓麵團盡量把料包進去。攪拌結束之後若仍有料散落在麵團外,可在手上撒點手粉後,將麵團取出將料包入並稍作揉捏整形。萬一懶得這麼做其實也沒有關係喔!發酵完後進行整型時還有機會,只是乳酪會在底部融化,到時候會比較黏手一點。自己做麵包就是要開心,只要抓到大原則即可,小地方不用斤斤計較。何況麵包出爐瞬間的香氣可以把所有人變身為威力全開的傻父母,眼裡怎麼看都是自家的寶貝(麵包)最美麗。

初次發酵完成後,將麵團稍作整形後分成兩份。將空氣壓出後個別滾圓,以切派的方式各分為八等分。重新整形滾圓,進行二度發酵40~50分鐘,直到麵團變成兩倍大。

烤箱預熱410F。放入麵包後改以400F烘烤15分鐘直至表面呈金棕色。融化的乳酪流出來在烤盤上烙成一片脆脆的乳酪皮,妹妹在把放涼的麵包收進保鮮盒時,見義勇為地伸手相助,把這些違法亂紀有礙觀瞻的造反份子全都送進她的五臟廟加以懲治。吃乾抹淨之後還不忘向我表揚她的功績。真不虧我用麵包餵了妹妹一整年,相當自動自發,都不用人督促,姊姊好欣慰。

DSCF0597

發酵的時候排得太近,出爐時全部黏成一氣,感情很好的樣子,我覺得還蠻可愛的,要把它們拆散時還真有點捨不得。自己做麵包自己吃,也許外觀不若市售的稱頭,但真材實料做出來的好味道絕對不落人後,而享用時,會更加感激食物的得來不易。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