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B115957  

上網搜尋Banoffee Pie,十個食譜裡有九個會解釋,這名字其實就是banana toffee pie的意思。據說是道英國甜點,網路上有其詳細的發源史讓人滿足邊吃甜點邊發思古之幽情的慾望。傳統做法是派皮加太妃醬加香蕉加鮮奶油,一層一層疊起來就對了。自從在食譜裡翻到這看似簡單的點心,我就很想感受一下疊疊樂的輕鬆寫意。一直捱到週末才有時間捲起袖子下廚房,特別傳簡訊給妹妹提醒她早點回來吃甜點。她問我Banoffee是不是banana加coffee。原來香蕉太妃並非唯一解。剛好我在鮮奶油裡加了濃縮咖啡一起打發,妹妹跳出框架外的思考相當準確。這也算另類的姊妹連心吧?

 

看了好幾個食譜都是使用9吋派模的份量,我大約抓了一下比例改用6吋蛋糕模,另外再用了餅乾模做出一個小愛心殼。

煉乳1罐 (不會用完)

無鹽奶油 60g

graham cracker crumbs 170g

35%鮮奶油 70g 

糖粉 5g

咖啡粉 2小匙

香蕉 1根

胡桃 8粒 (烤香放涼)

無糖玉米脆片 1小把(或是很多!)

最花時間的步驟是煮太妃糖醬,但完全不費工夫。首先將整罐煉乳浸入水中以大火將水煮滾,若使用可烘烤的鍋子,加蓋後整鍋放進烤箱以285F烤3.5小時。若沒有可烘烤的鍋子亦可直接在爐子上煮,但需注意鍋中的水要完全蓋過煉乳罐,不然聽說會爆炸,廚房就遭殃了。煮完之後須等到罐頭冷卻才可打開。這次我在前一天事先將煉乳煮好,隔天要做的時候罐頭已完全降溫了。煮得時間愈長,煉乳顏色變得愈深,也愈濃稠。廚房女神Nigella建議,一次可以多煮幾罐起來存著以備不時之需。煮過的煉乳開罐前可存放好幾個月。花一樣的時間、瓦斯、電費,多煮幾罐的確划算。

PB115911

高溫加熱四小時之後的煉乳罐頭。質地濃稠到近似軟糖,吃起來有點像森永牛奶糖,卻出乎意料之外地並不過甜。其實這一罐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作為飯後甜點了!想必拿來配冰淇淋或是鬆餅應該都會讓高級度大為提升。

PB115909

下一步製作派殼。事先將烤箱預熱400F。

將微波20秒融化的奶油與餅乾屑混合均勻。這次我直接購買市面的餅乾屑,省去在廚房裡像個瘋婆拿重物捶餅乾的功夫。用機器打出來的餅乾屑也的確比較細,很容易與奶油混勻。將混合物均勻地緊壓在派盤底部和邊緣。我另外將鋁箔紙包在中空餅乾模的外圍,DIY一個愛心派模。磨一點海鹽,烤8分鐘後放涼。整個製作過程中,其實最麻煩的就是做派殼。但是自己做的味道的確比現成的好。

PB115917

由於奶油含量很高,一經加熱會融化,最後成品的邊緣會比烤之前還塌一點。有些食譜省略烤的步驟,直接將派殼冷藏涼透定型便可使用。我覺得烤過之後雖會略微變形,味道卻比較香。若使用派模製作這道點心則無須脫膜,相較之下比較省事又可避免派殼碎開。看來我也要考慮買個派模了。

派殼放涼時,若注意到有裂開的地方,現在還來得及補救,用湯匙背面把他們緊緊壓在一起!徹底放涼後再脫模,可以冷藏一下簡短等待時間。用熱毛巾包著蛋糕模加溫一下,再用刀繞著模型劃一圈。看來當初一開始壓得不夠結實,我的派殼一不小心還是缺了一角......

PB115918  

用橡皮刮刀把太妃醬鋪在派殼底部。根據個人對甜度的喜好決定厚薄。我買的這牌煉乳甜度相當低調,但奶香十足。下次考慮塗厚一點,配黑咖啡剛好。

PB115921

鋪上切成圓片的香蕉。

PB115923

將鮮奶油、糖粉、咖啡粉一起用電動打蛋器打到六分發。也可視喜好加入咖啡酒或其他的甜點酒。將打發鮮奶油蓋在香蕉上面,把祕密驚喜藏起來!鮮奶油上綴著咖啡粉的棕色點點,好像加拿大冬天的景色喔。

PB115927

吃之前再排上烤香的核桃,撒捏碎的玉米脆片。也可以改用網子篩上一點可可粉。

PB115940

這是我的一人獨享私房派!廚師總是得有點特權。

 

Banoffee Pie當天享用最美味,也可以冷藏一到兩天,雖然這情況不太可能發生。胡桃和玉米脆片相當容易受潮。最好能等到上桌前再加以裝飾,以保留口感。

餅乾底、太妃醬、香蕉與鮮奶油,這道點心的組成用看的就知道極其美好。烤過的派殼香酥濃郁,配上絲綢般滑順的太妃醬、熟透的香蕉片、還有冰涼的鮮奶油,簡直就是讓人融化的美味。原擔心會過於甜膩,特意減低鮮奶油裡的糖量,太妃醬也相當克制地只塗了不到一公分的厚度。結果相當令人滿意。略帶咖啡苦味的鮮奶油中和了派殼的甜,香蕉片讓整道甜點顯得清新。太妃醬像是半融化的牛奶糖,黏黏甜甜讓人想起小時候吮著拿過糖果手指頭的畫面。脆脆的玉米片讓口感更加豐富。Banoffee Pie就像健達出奇蛋一樣,讓你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啊。

妹妹給予這道甜點可以出售的高度評價,並慫恿我辭職改開諮商咖啡店。甚至在隔天傳簡訊給我說出,「如果她必需要變成一道甜點,就讓她變成Banoffee Pie吧」這種以身相許的豪語。連一般而言不能接受香蕉以「非水果」形態出現的谷先生,也在香蕉蛋糕之後,再度拜倒在這款香蕉甜品之下。我原來打著他不喜歡我就可以多吃一塊的如意算盤也因此宣告破滅,真遺憾。

進入十一月之後,工作異常的繁忙。大概是因為天氣日漸寒冷陰沈,學校也跟著進入學期中,憂鬱與焦慮纏身的青少年日益增加,個案量大增。同時和同事一起帶領的正向教養團體也緊鑼密鼓地進行著。外加手邊好幾個進行到一半的創傷評鑑,趕著想在聖誕節前完成。蠟燭好幾頭燒,一不小心就讓自己忙得喘不過氣,忘了好好照顧自己的需求。如果在上班日的下午可以來塊自家烘製的甜點,日子勉勉強強可以染上一點幸福的紅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蕉太妃派 Banoffee Pie
    全站熱搜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