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椰奶起士舒服蕾

剛上研究所的那個秋天,教授安排了一場為期兩天的自殺防治研討會。

秋天的尾聲在蒙特婁是個相當不討喜的季節。白晝漸短,黑夜卻無止盡地蔓延。天空常是陰沈地,還沒睡醒又要陷入昏迷那樣的黯淡。而喧鬧驕傲橙紅橘綠的楓葉亦到了盡頭。枝椏都禿了。在這樣的狀況下接受十六小時的自殺防治訓練無疑是相當抑鬱的。到了第二天的最後幾小時,我全心全意呼喚的只是一塊香甜濃郁,像絲絨般滑順的乳酪蛋糕。迫切地需要用味覺的刺激與滿足提振一點精神。

跟講師道謝、跟同學道別後,我頭也不回衝進灰灰的暮色裡,直奔校門口那間連鎖咖啡店。點了一片Tiramisu,用幾乎是敬虔的心情我叉下蛋糕前端尖尖的那一角放入口中,然後,幾乎都要哭了。不,並非將太式被美味感動的淚水,而是這蛋糕實在太難吃了!底層的海綿蛋糕乾燥的像是一塊真正的海綿,一叉子下去盤底都是屑屑。乳酪不用mascarpone就算了,cream cheese沒有奶香,只有放太久後產生的冰箱味;更甭奢望在咖啡酒裡浸泡地恰到好處的手指餅乾了。最令人髮指的是這一塊蛋糕加稅之後要價超過台幣150元。我了解加拿大物價比較高,但窮學生如我,仍以台灣物價為消費的圭臬。一百五十元換來失望以及毫不美味的熱量,我消受不起!

於是,我做了一件很不像我的事。

我端著蛋糕跑去找服務員抗議了。

大概是我的神情過於悲憤,又或者是我眼眶裡含著受創的淚水幾欲奪眶而出。服務生忙不迭地換了一塊藍莓起士蛋糕給我。但我已全然失了胃口,只好沿路捧著我破碎的玻璃心以及蛋糕搭公車回家。

之後,離學校極近的地方,開了一間乳酪蛋糕專賣店,是班上同學得知我遭遇後分享的訊息。我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和同學A一起造訪。她深知我先前的創傷經驗,亟欲給我來個In Vivo flooding治療法,幫助我一舉克服過往的恐懼與失落。這是一著險棋,幸而這間店完全未令我們失望。光潔的L型玻璃櫃台裡陳列了三層蛋糕。口味繁多,每一款又極具巧思,決不是一模一樣的乳酪蛋糕淋上不同的果醬來充數。不同口味會搭配不同的餅乾底,有的混了焦糖有了摻了堅果。蛋糕本身奶香濃郁滑順,巧克力口味也同等的誘人犯罪。由於在眾多選擇中難以做出決定,我們立志一個月要來一次,進行兩人同儕支持團體(AKA研究所苦水大會),順便把所有口味吃完一輪。這個野望遺憾地在我們各自到不同機構實習後變得相當困難。但那些星期五的下午一直在回憶裡閃著光芒。

食譜來自黑川愉子《小小乳酪蛋糕食譜書》,為了配合我的6吋烤模,份量已略做調整。感謝小學同學張寶寶替我在網路上買到二手書再寄到加拿大給我。答應了要任她點菜,承諾至今尚未兌現,支票永遠不會過期。

 

奶油乳酪 200g (室溫放軟)

奶油 27g (室溫放軟)

鮮奶 60ml(約1/4cup)

砂糖 47g

蛋黃 2個

蛋白 2個

麵粉 5 1/3tsps

椰奶粉 4TBSPs

黑芝麻 3/4TBSPs

將烤模周圍跟底部均抹上奶油,薄薄撒上一層份量外的高筋麵粉。將烤模倒轉後輕輕拍掉多餘的麵粉。不撒麵粉的話可以改貼一層烘焙紙。由於這款蛋糕要隔水烘烤,若使用活動烤模的話,需在外側包上鋁箔紙預防進水,或使用另一個耐高溫的容器將整個烤模放入,再一併放入最後要注水的大烤盤。

烤箱預熱到350F。 

將碗中的奶油乳酪以橡皮刮刀攪拌到滑順,加入一半的砂糖攪拌均勻。依序加入蛋黃和牛奶,一次加入一些,每加入一點都要攪拌到均勻,大約分為三次加入。

將蛋白放在乾燥無油的調理盆裡,用電動打蛋器打發到初步起泡的程度,加入一半剩餘的砂糖,打發,再加入最後的砂糖,打到溼性發泡的程度。將打蛋器提起,拉起的蛋白霜會垂下呈一個彎勾。

將三分之一的蛋白霜加入奶蛋糊裡,攪拌均勻。加入麵粉和椰奶粉,攪拌均勻。分兩次加入剩下的蛋白霜,每次均以橡皮刮刀用切拌的方式輕柔拌勻。最後加入黑芝麻拌勻。

將麵糊倒入烤模中,將表面抹平,整個端起輕敲兩下讓底部均勻。放入烤盤中注入八分滿熱水,小心端起放入預熱過的烤箱裡,以350F烘烤40分鐘左右。大約半個小時候要注意表面上色的深度,顏色過深蛋糕卻還未凝固的話,可以降低爐溫到325F繼續烘烤。這款蛋糕靠打發的蛋白相當柔軟,最好等完全冷卻後再脫模。

椰  

剛出爐的蛋糕膨得很高,表面裂開了沒關係,冷卻之後就不明顯了。

椰奶起士舒服蕾  

冷藏一晚之後的蛋糕略微縮小,可以輕易從烤模中取出。

椰  

Soufflé,大部分音譯為酥芙蕾,我喜歡叫它舒服蕾,感覺好舒服~

做這款蛋糕是為了款代搭便車來多倫多進行閃電一日遊的弟弟。他替我扛了全套英國版的Harry Potter來還有一大袋爸爸特選的水果。當晚大家驅車到多倫多西邊的一家小餐廳吃新疆菜,回家之後一邊玩桌遊一邊吃蛋糕。由於蛋糕裡加了大量發泡蛋白,這款乳酪蛋糕相當輕盈蓬鬆,比多數美式的重乳酪蛋糕還清爽;但與輕乳酪蛋糕相比又更加豐盈腴美。而椰奶的濃郁不同於乳脂香,帶有南洋的異國風情。均勻散佈其中的芝麻更增添了些許不同的口感與香氣。是我做過數款乳酪蛋糕中的衛冕者。

是夜,姊弟三人聊到不知天之將明,後來散場並非因為隔天要上班上課,而是因為預先設定好的麵包機即將開工,再不睡,紮營客廳的弟弟大概也不用睡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酥芙蕾 椰奶 乳酪蛋糕
    全站熱搜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