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6899  

最近習慣在準備晚餐時同時做麵包。一到家先量好材料讓麵包機攪拌,再煮飯洗菜。吃飽之後麵團大概也發酵完成,可以拿出來整型進行二次發酵和烘烤。發懶的時候則用吐司模式一次完成。有點懶散卻又嫌單純土司乏味時就做這款捲捲吐司。只要把麵團在中途取出簡單加工就可以獲得意想不到的好成果。

沒有靈感的時候我往往會徵詢在場人士意見,再一一駁回。這次妹妹和谷先生不約而同點名要吃培根起士吐司。沒想到培根前幾天為了做讓小妹宅配回蒙特婁的伴手,不計成本全部用光了。純起士的吐司上星期才做過,沒有新意我不喜歡。索性改把手邊現有的綠巨人玉米粒瀝乾包下去。

我跟妹妹都喜歡乳製品,冰箱裡常備有一兩種不同的起士。拿來做焗烤或是三明治都方便,或者配姑丈釀的紅酒也很對味。我做起士類的麵包,冰箱裡有什麼就用什麼。目前為止試過魁北克自產的小茴香乳酪、蘋果木煙薰切達起士、義大利式綜合起士、帕馬森起士,還有這次的大理石切達。即便是一樣的麵包食譜,不同的起士烤過之後有不同的香味和口感。有的奶香十足有的充滿彈性,怎麼樣都不會膩。烘烤時客廳瀰漫的香氣總讓我坐立難安,不時放下手裡正在做的事跑到麵包機前偷看。當然最期待的還是咬下去那瞬間,有種謎底揭曉的滿足。

 

All-Purpose 麵粉 450g

水 295g

橄欖油 60g

鹽 9g

糖 22g

酵母粉 5g

起士丁、玉米粒適量 (也就是愈多愈好的意思,自己吃的不用客氣)

 

使用麵包機的吐司功能完成攪拌以及初次發酵,在剩下80分鐘時取出。麵包機不須暫停。將麵團放在撒粉的烤盤上,用手掌輕輕壓出較大的氣泡,同時將麵團整成長方形壓平。撒上起士丁和玉米粒,從靠近自己的這端捲起,一邊捲一邊將麵團的兩側捏合。捲到底之後,接縫處捏緊,麵團因為包了餡的關係拿起來比較沈比較軟,從烤盤拿起時要小心,可用刮板輔助。拿起後輕輕將麵團整成長條狀,放回已取出攪拌片的烤盆裡,再放回麵包機中。這時距離出爐應該剩下70分鐘左右。剩下的工作就交給麵包機完成啦~

習慣之後會發現中途把麵團拿出來整型相當好玩,可以變化出很多不同的吐司。一開始如果擔心時間不夠用的話,可以研究一下自己的機器是否有暫停功能。我的麵包機(Black & Decker B2200)功能很單純。我土法煉鋼的方法是直接把插頭拔掉,因為它在斷電十分鐘內都有記憶功能,恢復供電後會直接繼續進行到一半的步驟。再撩解自己麵包機功能前,千萬不要直接把開關關掉,因為有可能會把系統歸零導致整個循環全部重來。當然,萬一真的發生了還是可以用一般烤箱完成後續的烘烤動作,絕對不是世界末日無須驚慌。

這次的麵團使用橄欖油,麵包本體清爽蓬鬆,單吃很香。起士的油脂碰上有嚼勁的麵包邊一點都不膩口,烤過的玉米粒水分略乾甜味相對濃郁,配切達起士的鹹度剛剛好。早晨配一杯黑咖啡,撿著掉落盤中的金黃玉米粒,怎麼覺得秋天默默就來了呢?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