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瓜餐包  

八月一到了尾聲,秋天悄悄滲進早晚的空氣裡,即使陽光明媚,卻已微微帶著涼意。於是強烈地懷念起學生時代在街頭巷尾不定時出現的阿伯烤地瓜。在超市買了地瓜聊慰饞蟲,用電鍋蒸熟再剝皮,裡面是淺黃色的,很甜很軟,卻還是比不過台灣紅心地瓜用大甕焢出來甜得沁出蜜來又Q又糯的好滋味。擱在桌上當點心有一搭沒一搭吃著。沒吃完的乾脆做成地瓜餐包明天剛好當早餐。

 

麵粉 375g

水 105g

牛奶 90g

紅砂糖 40g

鹽 4.5g

速發酵母粉 4.5g

地瓜 150g (蒸熟用叉子搗碎)

無鹽奶油 30g

 

除了奶油之外的材料攪拌均勻至光滑成團,約10分鐘。加入奶油用麵團功能再次攪拌到光滑並完成一個小時的初次發酵。由於地瓜本身含有水分,液體類的份量需要酌量增減。發酵完成後將麵團倒在撒粉的平面上,輕輕壓出空氣,將麵團分成10等份每個約重80g(這次為了省時,我只分成8等分,一餐一個份量也很剛好)。將麵團的切口往裡面包並滾圓,放置10~15分鐘鬆弛。再度將麵團塑形。一邊輕輕將大氣泡壓出,一邊把麵團平滑的一面翻出包覆住整個麵團並滾圓。喜歡的話也可以在這時候做成別的造型,例如貝果或雙胞胎麵包。將麵團和一杯熱水一併放入烤箱進行最後發酵45~50分鐘,直到麵團膨脹成兩倍大。麵團取出後預熱烤箱到400F,烘烤時調成375F,烤12~14分鐘。中途要注意烤色不要上色過度,大約8~10分鐘時可以覆蓋一張鋁箔紙避免烤焦。

麵包放涼後用密封袋裝起,除了馬上要吃的份量,其餘直接冷凍起來,才能保持最佳風味。

隔天因為一心牽掛我的新品麵包,鬧鐘還沒響就醒了,睡眼惺忪地直往廚房摸去。放了一晚的麵包仍然彈性十足,用手指壓下去會回彈。剝開來可以看到綿密的纖維,吃起來有淡淡的地瓜香和自然的甜味,口感蓬鬆溼潤。一口接一口很難停下來。

想增加飽足感的時候可以夾些餡料作成三明治,例如鮪魚玉米、火腿起士、或是生菜配雞絲。因為麵包柔軟口味單純,很適合配上不同材料,怎麼吃都不會膩!姊妹兩人一致認為這款餐包屬於實力派,雖然沒有太搶眼的特色卻也絕對不會被忽略!

地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