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奶巨蛋  請Bluecat出馬當比例尺才看得出巨蛋麵包有多大

印象中大概是國高中的時候,這種號稱來自日本的牛奶麵包曾經紅極一時。大街小巷的麵包店爭相賣起這種圓滾滾又大到不可思議的麵包,價格還不便宜,畢竟據說連牛奶都是北海道來的。應該有吃過幾次。印象中軟綿綿充滿奶香的麵包,因為要排隊才能買到更顯珍貴。來加拿大這麼久,很少吃到這麼日系風格的麵包,在網路上看到食譜,馬上就想烤一個來撫慰思鄉又念舊的味蕾腸胃。

All Purpose麵粉 270g

Cake & Pastry麵粉 30g

速發酵母粉 3/4tsp

鮮奶 150g (或75g鮮奶75g鮮奶油)

煉乳 20g

雞蛋1顆 (舀了一匙出來摻點鮮奶拿來上色)

細砂糖 40g

鹽 3g

奶油 50g

食譜參考自《Carol自在生活》的牛奶巨蛋麵包。家裡沒有鮮奶油,改用全鮮乳,另外加入煉乳增添奶香,糖量相對減少,奶油則多加了一點希望可以彌補沒加鮮奶油而缺乏的乳脂。使用麵包機的麵團功能攪拌時。我習慣隨侍在側,用刮刀把黏在邊邊角角的麵粉刮下來。第一次攪拌停止後加入奶油,再重新設定攪拌一次,這次才讓機器完成發酵。麵團取出整型後,放烤箱加杯熱水進行最後發酵60分鐘。大概是因為含水量偏高的關係,麵團發酵後攤得比較開,有一點扁扁的。刷牛奶蛋液,烤箱預熱350F,烤20分鐘後已呈金黃色。蓋鋁箔紙用300F再烤5分鐘,出爐。

牛奶巨蛋麵包  發酵前

牛奶巨蛋麵包  發酵60分鐘後

巨蛋麵包的體積真的相當驚人。一放進烤箱像是被放大燈照到一樣,烘烤的過程忍不住將臉貼在烤箱上看著它不停膨脹。幸好加拿大的烤箱容量相當大,不用擔心麵團長太高會黏到烤箱頂!略微放涼後切開剛好趕上下午茶時間。麵包組織細膩柔軟、甜味適中又充滿奶香。用手指壓下去還會回彈,像極了小嬰兒的臉頰啊。這一款麵包跟小嬰兒一樣,讓人看了情不自盡地想微笑(然後就想偷捏一下...)

牛奶巨蛋麵包  

後來回蒙特婁探親,兩天內總共烤了四個牛奶巨蛋麵包,一下子就被搶食乾淨。其中一個還是姑姑特別下單訂做,要帶在回台灣的飛機上吃。吃了姑姑這麼多年的包子粽子肉圓水餃,總算等到回饋的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牛奶巨蛋麵包 麵包機
    全站熱搜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