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31  

是的,為了品嘗剛出爐的法國球,我瘋到在上班日的早上五點半爬起來,好把麵團從冰箱裡拿出來回溫。然後在七點把麵團整型,進行二次發酵,趕在出門上班前讓麵包出爐。嗜睡如命的我竟然為了伺候麵團甘願早起。我一定是病了,而且病得不輕。

這次麵包的配方不只按照個人偏好加入米飯,還偷偷增量了。除此之外同時放入了地瓜泥以便表裡如一地瓜到底。

 

*8個麵包份量

中筋麵粉 270g

速發酵母粉 3g

黑糖 15g

海鹽 3g

橄欖油 1大匙

水 160g

白飯 100g

地瓜泥 50g (銅鑼燒內餡,已拌過一點鮮奶油)

夏威夷豆 數顆

烤地瓜  適量

含鹽奶油  8小片

 

將米飯與水混合,泡到略爛,或使用果汁機大略打碎。

將麵粉、酵母粉、鹽、黑糖在塑膠盒內混合,倒入橄欖油、地瓜泥、與米飯糊。用手搓揉均勻到看不見粉類為止。加入切碎的夏威夷豆或其他堅果類,翻揉混合。由於加入地瓜泥與米飯糊之故,這次的麵團比較溼黏,可酌量添加一點手粉,方便揉捏。

室溫發酵1.5小時。天氣偏冷的時候我會在旁邊燒一壺水提高溫度。

將整盒麵團放入冰箱冷藏發酵約12小時。整型前約1~2小時取出放置室溫。

將壓出空氣的麵團分割成8等分,用掌心壓扁後包入一塊烤地瓜。將接口捏緊後朝下放置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

二度發酵1小時左右。

到數10分鐘時取出麵團以預熱烤箱到420F。

入爐前以鋒利的刀片在麵包表面劃一道開口,放上一小片含鹽奶油。

400F烘烤18~19分鐘。麵團使用了黑糖,上色比較快,須注意。

麵包一出爐略微放涼散散蒸氣,扔進袋子裡抓了就走。搭上地鐵後,麵包還透著熱氣。顧不得形象,張口大嚼。Q軟的麵包裡面包著宛如融化了的地瓜餡,還混合著脆脆的果仁,吃起來充滿驚喜。這次用的是以鑄鐵鍋小火慢烘出來的烤地瓜。地瓜是黃肉的,巴掌大小,剛剛好卡進我的愛心鍋裡。扔在爐上慢慢烘,地瓜糖蜜沁了出來在鍋底積了層焦糖,幸好我事先墊了烘焙紙,鍋涼後並不難洗。這樣低溫烘出來的地瓜又軟又糯,甜得如糖似蜜。我一次烘了兩條。一條加鮮奶油搗成地瓜泥做銅鑼燒內餡,一條放涼了做麵包。下回想試試用蜜地瓜來作餡,想試試不同的口感。

從我甘願起早烤麵包的那一刻起,我知道我的人生再不是我自己的,我還得對我的麵團負責!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