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57  

不論做什麼事都容易沈迷其中的我,最新迷戀對象就是這款低溫發酵的麵包。紮實的口感帶有濃濃的麥香,添加了少許的橄欖油讓麵包體比一般的歐式麵包略軟,卻又不像多油多糖的台/日式麵包一般,全然沒了勁道與骨氣。放了大量的芝麻與亞麻籽仁粉,單吃順口,有天然穀物的樸實溫厚;若搭配味道濃厚的配料或抹醬,卻又可以相互襯托以達到完美的平衡。真是百吃不膩啊!我最喜歡的是麵包「頭上」的尖尖,香味特別濃郁,脆脆的口感嚼起來好滿足。

有閒暇時,可以耽溺於現烤現吃的無上幸福;不然隔天用預熱過的烤箱加熱三四分鐘,也可以回復其皮脆心軟的絕代風華。

 

*可做6~8個,麵包大小會影響烘焙時間!

中筋麵粉 250g

速發酵母粉 3g

砂糖 15g

海鹽 3g

亞麻籽仁粉 15g

芝麻 15g

橄欖油 1大匙(約10g)

水 160g

 

在塑膠保鮮盒中混合所有粉類材料。倒入橄欖油與水,用手混合,揉捏均勻。倒入芝麻,將麵團搓揉至不黏手即可。總揉麵時間大約5分鐘。

室溫發酵1小時。冷藏低溫發酵8~18小時。

烘烤前須提前取出,放置室溫1小時回溫。

將麵團分割,滾圓。二次發酵1小時。進烤箱前,在表面薄薄撒上一層麵粉,以廚房用剪刀在麵包表面剪出十字切口。總共需剪三刀。第一刀剪下去後,在切口兩側各剪一刀可使十字更為漂亮。

烤箱預熱420F。若將麵團分割為6等分,則以400F烘烤18~20分鐘;若為8等分,則400F烘烤15~17分鐘。烘烤完成的麵包應呈略深的金棕色。剛出爐時用手指壓外皮是硬的,像有一層殼,但略放置後蒸汽會使其變軟。麵包體用手指壓下應充滿彈性。

IMG_0562

再度為了麵包在上班日提早起床。

出爐五分鐘後的寫真照。看看這個細密的組織紋理,還有滿滿的芝麻!

IMG_0571

隔天吃依然美味。放上切成四份的無花果,淋一點橄欖油,稍微烤個3分鐘。擺一片Mozarella cheese還有撕開的prosciutto。無花果的清甜跟火腿的鹹香,想來衝突,搭配起來卻是絕妙的味覺享受。

IMG_0650

這是5/12慢跑後的早餐。

前一天先和好的麵團,用白芝麻取代黑芝麻,在冰箱發酵將近12小時。早上七點拿出來回溫。我出門和谷先生會合一同去慢跑。戶外溫度只有三度,冷到耳朵又紅又痛。悲夫,原來春天在多倫多揮一揮衣袖,只帶走了漫天的櫻花;他不是歸人,只是過客。嗚呼哀哉。兩人好傻好天真,自以為太陽出來之後就會漸漸回溫,死撐著跑完預定路線。家附近有一座自然公園,以一條碎石小徑貫穿,偶有岔路。於是我們一路跑進深深淺淺的綠中,珍惜偶有的陽光恩寵。波浪般起伏的丘陵與渾然天成的蜿蜒步道,大自然逼迫我不時出聲讚嘆,儘管我缺乏鍛煉的肺如火燒。跑完不值得說嘴的短短距離後,我們散了一個長長的步。放眼所及淨是蓊蓊鬱鬱的樹林,偶有一棵開花的樹,也只是靜靜地孤芳自賞,並不期待遇見誰,也並不需要祈求五百年。那樣淹沒人似的巨大的寂靜,將我遠遠地帶離塵世的岸邊,幾乎要忘記外面還有另一個世界。

終究,還是要入世的。不然就要感冒了。

到家已經快九點。將麵團整型以進行二度發酵,剛好拿這段時間洗個燙紅皮膚的熱水澡回溫,再來準備早餐。熟透的酪梨配上嫣紅可愛的櫻桃蘿蔔,燙幾隻蝦子,再加上大量的檸檬汁調味做成沙拉。不想一整天被洋蔥糾纏故省略。雞蛋打散,加鮮奶油以及一點美乃滋做成滑嫩的半熟炒蛋。起鍋後放上兩片在乳酪專賣店新買的Brie。火腿切厚厚的,略煎。

IMG_0653

自製cream cheese抹醬。加紅椒粉paprika、細香蔥chives、以及一點海鹽與黑胡椒,用打蛋器打到蓬鬆柔軟,方便等一下抹在麵包上。紅椒粉顏色極其艷麗奪人眼目,但本性其實是個小家碧玉,一點都不辣。很適合拿來替食物添色增香。

IMG_0655  

這款麵包的質地真的適合這種乳香濃郁的抹醬啊!白芝麻的風味比較清淡低調,跟黑芝麻的張揚有所不同。

麵包從出爐到上桌不超過十分鐘。這才是新鮮的極致啊。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