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16  

擁有一個嗜吃麵包又無法割捨白飯的台灣胃,為滿足我魚與熊掌都要的貪心,我喜歡把米飯和麵粉送作堆,證明當東方遇到西方,成果也可以很甜美。魚與熊掌可以得兼,不過麵包吃完就沒有了,"you can't have your cake and eat it"似乎是我比較可以體會的道理。

以前都是用麵包機做成紫米或白米吐司,這次嘗試雜誌上看到的不揉麵低溫發酵新食譜。米飯的份量自己抓,用晚上吃剩放涼的糙米飯。怕影響到麵包的筋度,不敢一次加入太多。

 

*八個麵包份量

中筋或高筋麵粉 250g

速發酵母粉 3g

砂糖 15g

鹽 3g

橄欖油 1大匙

水 160g

糙米飯 80g (糙米白米1:1煮成)

*含鹽奶油 8小片 (可省略)

 

將水與糙米飯混合,把飯泡軟。

麵粉、酵母粉、鹽、砂糖在容量夠大的塑膠保鮮盒裡混合。加入橄欖油與米飯糊用手揉捏成團,直到看不見粉類即可。一邊揉一邊把飯粒壓爛,但麵團裡若有殘留些許飯粒也沒關係。

在室溫下先發酵約一小時,讓麵團成為兩倍大。

放入冰箱冷藏,低溫發酵5~20小時。冷藏五小時的麵團已可使用,但我覺得時間越久風味越佳。這次我發酵了19小時。

取出麵團於室溫放置約1小時候,壓出空氣分成8等分。滾圓後進行二度發酵約50分鐘,直到麵團成為兩倍大。我通常會在烤箱裡放盆熱水提高溫度,幫助發酵。

烤箱預熱420F。

進爐前,在麵團表面撒上一層麵粉後以鋒利的刀片深深劃一切口,在切痕中放上奶油片。

預熱完成將烤箱後降溫為400F,烘烤20~22分鐘直到表皮成為金棕色為止。

IMG_0400

發酵一小時候,進冰箱之前。

IMG_0408  

隔天下班回家看到的麵團模樣。表皮上還可以看到飯粒的痕跡。

這次我在半夜揉了這個麵團,睡前剛好放進冰箱。隔天晚餐後進行後續的分割和整圓。實際需要的操作時間大約十幾分鐘,後續一個多小時的發酵與烘烤時間可以拿來洗澡或寫網誌,並不覺得蹉跎了什麼時間。最大的失策便是讓金黃噴香的麵包在半夜出爐!饞涎欲滴,理智卻不讓我向慾望屈服,只得含著淚水口水把放涼後的麵包收到盒子裡。

低溫發酵的麵包本就特別有咬勁,放了米飯後更添一絲Q潤柔韌。吃慣了含有大量白糖奶油的日式台式超軟麵包,這款必須好好咀嚼的法國球讓人放慢了吞嚥的速度,反而更能體會淳樸穀物的甘美。烘烤前在切口放上的含鹽奶油片,讓迸開的切口色澤金黃不說,還帶有奶油鹹香。這款麵包直接吃相當清淡,只有淡淡的麥香與米甜,襯一絲幽幽的鹹味正好。用預熱過的烤箱稍稍烤過之後可以去除表皮的水汽,恢復外酥內軟的絕佳口感。這款法國球相當有份量,如果夾上生菜火腿乳酪就是非常豐盛的一餐!這次剛好家裡有鮮蝦酪梨沙拉,配着吃簡直絕配啊。

麵包本體越單純,食用時越有自由發揮的空間,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