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90  

原來只是想用麵包機做一條吐司當早餐而已。

進了廚房捲起袖子後卻嫌吐司太無趣,想在裡面包起士培根;又覺麵包機烙出的皮太厚,早上切麵包總弄得一桌屑屑太麻煩,不如改用烤箱烤;轉念一想,既然都要碰麵團,那乾脆做成圓麵包,連切吐司的工夫都省去。於是對於明日早餐的構想天馬行空地奔馳了起來。一開始只盤算花五分鐘量材料便讓機器完成其餘工作的,到最後卻在廚房裡玩到半夜。這種一發而不可收拾的情狀,有點像是懶人與花的效應,也有點像百貨公司週年慶時為湊滿額贈時無限上綱不停加碼的失心瘋。

在麵包機辛勤工作揉麵團的同時,我蹲在走廊跟遠在美國的千千講了好久的電話。好像回到大學住宿舍的那幾年,怕吵到在睡覺或讀書的室友,若要講話得到走廊或樓梯間。寢室外涼涼的磨石子地;走廊盡頭吹來的微風;每扇門後傳來的窸窸窣窣聲。場景變了,話題變了,人沒變。似遠實近的好朋友。

photo-1photo  

*可做10個約75g的圓麵包

中筋麵粉  450g

水  305g

鹽  6g

砂糖  10g

速發酵母粉  5g

培根 5~6片

切達乳酪片 5片

美乃滋、紅椒粉  裝飾用可省略

水、鹽、砂糖、麵粉,以及酵母粉以麵包機使用麵團模式混合並完成初次發酵。

發酵完成的麵團在撒了麵粉的平台上輕拍出空氣後初步滾圓,切分成十等份。可使用電子秤確認每份麵團重量相當。將麵團各自滾圓後放置,使其鬆弛約10分鐘。

在這時候,將培根切成約3公分寬。將乳酪片對切兩刀成為小方形備用。

將麵團用掌心壓平略拉開,包入兩片培根兩片乳酪,將接合口確實捏緊後朝下放置。可將包好餡的麵團略壓扁。

在烤箱裡放置一盆熱水,把麵團放入烤箱進行二次發酵40~50分鐘,直到麵團成為兩倍大。

在發酵完成前10分鐘,取出麵團與熱水,將烤箱預熱400F。入烤箱前可以在麵團上撒上麵粉增加樸實感。但今天很有嘗試錯誤的勇氣,所以在麵團上放一片培根、一小角乳酪,用美乃滋畫畫後再撒上紅椒粉。

以375F烘烤15~17分鐘,直到麵包呈現金棕色。

IMG_0386  

這次麵包的外形相當奔放。切達起士片融化得相當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畢竟烤溫很高,膨脹後的麵包頂端又呈圓弧狀,要起士片留在原處不動未免強人所難。下次也許還是用mozarella作裝飾較佳。美乃滋畫圖在起士片上全都融成一氣,相當可惜,其實擇一即可。直接畫在麵團上效果應該不錯。這次刻意使用無油麵團做這款麵包以中和培根跟乳酪本身的油滋滋。麵包體偏紮實有嚼勁,配上油潤鹹香的培根乳酪剛好,不至於膩口。稍微烤熱一下讓內裡的乳酪融化回火山爆發的狀態,配黑咖啡正好。

什麼時候可以烤麵包給我的千千碰碰花花吃呢?(是的,我的人生充滿了疊字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酪培根麵包 麵包機
    全站熱搜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