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25

日思夜想良久的有蓋吐司模終於入手了!去年生日妹妹送我一張廚具店的禮物卡,生怕放太久會被扣款,有回經過連忙入內消費一番。只是「為了用掉禮物卡」這個行為亦著實危機四伏,一不小心就可能荷包失守。精神恍惚地步出廚具店大門時,自我安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廚具這種東西相當實用,多多益善啦。

回家迫不及待就想來烤條方方正正的吐司,材料都翻出來了才發現,我不知該用多少的份量才能填滿這個模子,讓烘烤過後的麵團會剛好滿模!連忙上網研究,卻發現台灣習慣在用的十二兩模或二十四兩模,跟我手邊的尺寸(9*4*4 inch)都不一樣!雖然模型本身有附上麵包食譜,但其中麵粉用量相當高,粗略計算一下麵團的含水量大約為70%,而我平常在烤的吐司幾乎都為80%。我不由得合理懷疑這大概又是超紮實北美麵包的配方,我不想嘗試。後來索性自由發揮,依照過往習慣的份量與我記憶中麵包的大小,大致抓個麵粉量,再計算相應的液體量與其餘成分。

原定計劃只是老老實實烤一條白吐司作為下星期的早餐,打開冰箱發現有雞蛋有牛奶還有蜜紅豆!立馬改弦更張決定來個華麗的開張大吉——相思牛奶吐司!

 

*一條9*4*4 inch (23*10*10 cm)的山型吐司

麵粉  375g

牛奶+雞蛋(1顆)總重300g

鹽  5g

砂糖  30g

速發酵母粉  4g

含鹽奶油  40g  (若使用無鹽奶油則鹽的份量多加2g)

顆粒蜜紅豆  60~90g

吐司模型裡先薄薄抹上一層奶油後撒上麵粉備用。(這次我忘記了所以事後脫模時相當苦惱)

將奶油與紅豆之外的材料全部放入麵包機中,使用麵團模式攪拌。由於雞蛋比較黏,會花多一點時間才能拌勻,可一邊用橡皮刮刀把黏在盒子邊上的麵粉刮下去。大約10分鐘,各種材料混合成麵團後,加入奶油,停止攪拌後再重新啓動,這樣可以稍微延長攪拌的時間。同樣也用橡皮刮刀把黏在邊緣的麵團或奶油刮下去。接著讓麵包機完成初次發酵。

在平面上灑滿麵粉後,將發酵完成的麵團倒出來,手上撒手粉,輕輕將麵團中的空氣壓出後滾圓,分割成兩等分,再次滾圓後鬆弛約15分鐘。將麵團桿平後鋪上紅豆粒,四周留下約2公分的空隙。將麵團捲起來,接合處捏緊後鬆弛約10分鐘再次桿平捲起,接縫處捏緊後朝下放入吐司模型裡。以上描述為優雅又專業的做法,但這次我貪心放了相當多的紅豆,桿捲過程中一直爆餡,後來神經與理智線一同斷裂,勉強做到不要讓紅豆像刺蝟的刺一般戳出表面便罷手,將兩團燙手山芋趕緊放入盒中再送進烤箱進行二度發酵1~1.5小時。

烤箱溫度太低的話,記得放一杯熱水。

原本想在大約50分鐘時替模型加蓋以烤出方形土司,沒想到我的麵團發育太好,竟然偷偷地給我長得比盒子還高,我只好放棄加蓋。再度印證計劃改不上變化這句金玉涼言的真實性!

 
IMG_2317發酵前IMG_2318發酵後

烤箱預熱到375F,進爐烘烤後,將溫度降為350F,烘烤約35分鐘。

大概烤個20分鐘香味便好不客氣地彌漫在我的迷你公寓中。一個小時前剛吃下去的晚餐仿佛從不曾存在過,害我饞得在家裡走來走去坐立難安,那模樣只比癮頭犯了的人好一點。一會踱回客廳寫寫網誌,一回又踅回廚房擠在烤箱前。新烤箱的門隔熱不比舊的那一個,切忌不可以把臉頰湊上去只為一窺其中奧祕,那可是會臉痛的。新烤箱也比以前那個小得多,我的吐司卻超有志氣不停長高,害我一度好擔心吐司山頂會與烤箱發展「不正當關係」,那樣我真得會欲哭無淚不知如何是好啊!幸而吐司聽到了我的內心呼喚,趕在最後一刻停止繼續向上生長,總算避免了我一場半夜刷烤箱的廚房危機。

按耐着不把烤箱打開偷看,足足挨整了35分鐘。時間一到,連忙取出燙手的方盒子,陶醉地欣賞有著典雅又圓滿的兩座山頭的吐司,看起來真是有模有樣,讓我自我感覺相當良好。只是夜已深,實不宜再多做耽擱,更不用說進行吃麵包這種不良行為。只得吸着口水上床睡覺去,一心期待隔天早餐。

IMG_2329  

成果揭曉!做人沒耐心的結果就是這次紅豆沒有包得很均勻,拿到這兩片吐司的谷先生非常哀傷,只好拿出蜂蜜安撫他。仔細端詳可以看到一點紅豆顆粒還有被紅豆染色像緞帶一般的部分。烤得酥酥脆脆之後,抹一點含鹽的奶油,甜甜鹹鹹愈吃愈順口。吃到珍稀的紅豆粒時,很想學日本人捧頰大喊一聲「好幸福噢~」,不過這時候吃都來不及了,沒有人有空上演任何內心戲。萬一不幸未受紅豆之神眷顧的話,這款雞蛋牛奶吐司光是麵包體本身就特別柔軟可口,想食甜就再淋一點蜂蜜。我最喜歡吃早餐啦!

 

後記:

後來弟弟來多倫多玩,再烤了一條讓他帶回家孝敬母親大人。這次改用豆漿取代雞蛋與牛奶,照舊包入大量紅豆,把我大量的相思一起送回家。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