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3030984  

雖然餅乾是我烤箱人生的啓蒙,但近年來發現我最愛的還是蛋糕或麵包這些軟綿綿的好東西,出爐數量一面倒地偏心。即便如此,偶爾看到令我心癢手也癢的食譜,也會湊個熱鬧來烤餅乾。餅乾實在是個很能印證「數大便是美」這個概念的東西。不論是壓模餅乾或是冰箱餅乾,都是透過重復的步驟製造出一批大方向一致卻又有些微差異的成品,放在一起更顯可愛了起來。

這次的食譜來自The Smitten Kitchen,一眼便看中這款方型夾心餅,總覺得是迷你版的花生果醬三明治。北美小朋友心目中的經典口味Peanut butter & Jelly,雖然對於台灣小孩我並不具有特別的情感意義,但加拿大住久了難免入境隨俗習慣了這樣的吃法,但我其實更偏好花生醬與蜂蜜的組合。自從有了麵包機之後,我原味麵包就吃得很開心。不像過去超市吐司時代,常常要買各式抹醬變着花樣增加早餐樂趣。因此,好久沒有買果醬之類的東西了。現在冰箱裡竟然有花生醬實屬難得,而且還不是普通的花生醬,是從台灣扛回來的好東西。

前陣子回台灣,和爸媽去了趟新竹,回憶兼回味過去的歲月與美食。除了非吃不可的石家魚丸和原夜市鴨肉麵之外,媽媽堅持要找到小巷子裡的豬腳攤,據說是兩人新婚時期每每從台北回老家必定先去報到的地方。回台北前,再按照慣例到城隍廟晃一圈。易碎的米粉帶不回加拿大,只能含著眼淚和口水放棄。幸好意外看到懷念的福源花生醬,不顧早已超重的行李,連忙抓了兩瓶。軟塑膠罐上貼着樸素的紅色標籤紙。忍不住想起好多年前和妹妹來新竹找我的好搭擋千里馬。原本計劃要吃他千里迢迢從四川提回來的麻辣鍋底,卻被其他成員放鴿子,臨時改成府城美食之旅。在地人千里馬相當盡責地把我們餵得飽飽地送上車,還不忘奉上他非常得意的福源花生醬作為伴手。後來幾年兩人同在台灣的時間愈來愈少,只好隔著海洋關心兼八卦彼此的生活。此次回台難得再次見面,雖然他沒有買花生醬給我,看在他介紹我認識他終於覓得的嬋娟M小姐份上,我只得原諒他。

福源花生醬直接吃已然美味無比了,我這回相當奢侈地拿它做成這款極其濃郁的餅乾。

 

可以做出約20個夾心餅乾的份量

餅乾體

無鹽奶油 70g (室溫)

花生醬 100g (室溫)

白砂糖 50g

紅糖 45g

雞蛋 25g (室溫,約半顆)

All-Purpose 麵粉 125g

發粉 1/8小匙

鹽 1/8小匙

 

巧克力夾心 

巧克力 100g

花生醬 25g

無鹽奶油 15g

海鹽 少許

 

用電動打蛋器把奶油打至鬆發呈淺白色。加入花生醬打勻後加入雞蛋攪拌均勻。最後加入白砂糖和紅糖充分拌勻。

另取容器將粉類充分混合後,倒入前述奶油混合物中,以橡皮刮刀切拌均勻至看不到粉類為止。記得把底部的奶油刮起,像要包住粉類一樣壓拌。注意不要攪拌過度,這樣餅乾就不鬆脆了。

完成的麵團相當鬆散沒有關係,用手將之按壓成團後以保鮮膜包起,滾成長條狀,大概2.5公分見方。放冷凍庫冰凍30分鐘,方便稍後切片。

P3030955P3030960

P3030967P3030971  

將冷凍後的麵團切成0.5公分厚的片狀排列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餅乾之間要稍微留點距離。切片的時候要小心,麵團容易碎裂。若裂開了沒關係,用體溫稍將麵團軟化後,可以把麵團捏回去。

以預熱至350F的烤箱烘烤12~14分鐘直到餅乾呈現棕褐色。

烘烤餅乾時可同時做巧克力夾心。將剁碎的巧克力放在大碗中隔水加熱至融化,再加入奶油、花生醬、以及一撮粗磨的海鹽。將所有材料攪拌至均勻滑順,取出放涼。可以將大碗浸入冷水中加快冷卻速度,但需要不時攪拌巧克力醬確保均勻冷卻。

等到餅乾放涼且巧克力醬也呈現濃稠狀時,就可以進行組合的動作。如果餅乾涼了巧克力醬還沒......很有可能必須面對的情況就是試吃大隊的出現,或是自己內心的天人交戰。

「嗯......那一塊好像比較小......不適合拿來做夾心,不如......」

「先試試看味道好了,這樣才知道巧克力醬要夾多少!」

「啊,現在只剩下奇數片,我需要再吃一片才能湊成雙數啊~」

嗯,如果巧克力醬冷卻到恰到好處後且還有餅乾剩下的話,就可以來做夾心餅乾了!

用小匙子或擠花袋將巧克力醬放在餅乾中央,再蓋上另一片餅乾,稍微壓一下,讓巧克力醬擠到餅乾的邊邊看起來特別誘人就大功告成了!如果你再也等不及了非得現在就大快朵頤不可,務必要有弄髒手的心理準備。尚未完全凝固的巧克力一遇到牙齒施加的壓力,無庸置疑,將毫不猶豫地往餅乾外流竄??煾溫,,讓,,注定讓你有吮指回味的機會與藉口。尚呈濃稠狀的巧克力夾心別有一番風味啊!

這款餅乾用了大量的花生醬,味道非常濃郁,簡直就像吮着剛舀過花生醬的湯匙(不知道有沒有人想到了同一部電影的畫面呢?)此外,連中間的巧克力夾心也硬要加入花生醬,走一個表裡一致的路線。由於它濃厚的口味,每片餅乾不用做太大才不會膩。我覺得它特別適合搭配早晨的黑咖啡或是下午三點的一杯冰牛奶!

谷先生聲明花生醬餅乾本身就夠好吃了,其實可以省略巧克力夾心的部分,這樣才可以好好品味花生香以遙想金門風光。身在異鄉的遊子們,想吃貢糖有不可得時,就來試試這款餅乾吧!

下次我要把夾心改成果醬來個真正的peanut butter & jelly!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