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3161091

 

星期六上午醒來。屋子裡靜極了。連空氣中的懸浮的塵埃都暫停。時間頓時成了虛妄的概念。翻個身摸起床邊擱置的小說,睡眼惺忪地續讀起財前副教授跟東教授在以醫院為名的白色巨塔裡鉤心鬥角,爾虞我詐。不記得拖磨了多久才懶懶離開溫柔的被窩。

進行週末例行的掃除活動。抹掉架上的灰塵、掃去地上的沙粒、拖地。不知是因為十五樓太高亦或加拿大太乾燥,飛沙走塵極為嚴重,幾天下來窗台上灰白一層。

慢條斯理地剝一只橙一顆葡萄柚,加上優格跟蜂蜜作早餐。

一個人不用說話,窩在沙發上讀《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看別人解析J.K.Rowling的文字遊戲。希臘羅馬神話以及女巫魔法世界的博大精深。

抱著新獲得的鍋子摩挲賞玩,左右端詳。像是剛拿到新玩具的孩子。春天搶先進駐在圓圓的鍋子上,迷迭香般草綠。銀色的把手涼涼的,握在手中像剛從河裡拾起的鵝卵石。

下午三點,窗外是零下的空氣,面西的客廳被晒得暖洋洋的,竟然嫌熱了。於是決定走遠遠的路到No Frills買菜。陽光靜好。空氣冰寒,清新一如透明的薄荷糖。飄著細細的雪。

一廂情願認定這個鍋就該由Ratatouille這道菜開始。買菜時心裡盤算的竟然不是味道或質地的調和,而是紅橙黃綠的配色。買回的蔬果繽紛鮮艷宛若爭奇鬥艷的春日花圃。幾乎捨不得將之烹調整治了。

放出果陀劇場《吻我吧娜娜》的原聲帶。忘情地大聲唱和。王柏森帶點旖旎卻又盪氣迴腸的聲音特別適合在陽光燦燦的下午凝聽。

用一個晚冬午後,熬一鍋溫柔纏綿的春天。 

Ratatouille

培根 3片(切段)

蒜頭 4~5瓣

櫛瓜 3根

茄子 2根

茴香 1個

蕃茄 2個

洋蔥 2~3個

紅蘿蔔 2個

甜椒 2個

蘑菇 1捧

羅勒 1搓

綜合義式香料 1匙

雞高湯 1杯

 

所有的蔬菜切成大小相同的塊狀。這次我將櫛瓜切片,下次會改切滾刀塊。套一句Alice Waters的叮嚀,這樣喝湯的時候才不會滴到衣襟。??才湯ㄨㄞ

用中火加熱鍋子後放入培根,小火逼出油脂,用培根油爆香拍扁的蒜頭。

依次加入洋蔥、紅蘿蔔、櫛瓜、茄子、茴香、蕃茄。每加入一樣蔬菜就加一點鹽拌炒一下。炒到半軟之後,加入高湯煮滾。

加入蘑菇和甜椒。用最小火燉煮直至熟爛入味。

上桌前撒上切碎的羅勒。現磨黑胡椒。

 

photo  

隔天當早餐配上速成的蜂蜜核桃麵包。

用小火燉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的Ratatouille果然纏綿悱惻。蔬菜融化在舌頭上,湯汁極清極甜。暖融融地令人骨頭都軟了下來。

不用上班的日子,適合在爐子上燉一鍋驚喜,然後盡情消磨時間在喝湯上。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