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70702

蒙特婁有兩家非常有名的焙果店,Fairmount和St-Viateur。24小時營業,沾滿芝麻或罌粟子的焙果一整天不停出爐,有點像是台灣的永和豆漿,隨時都可以吃到熱乎乎的燒餅油條。除了可以算是原味的芝麻或罌粟子焙果外,還有比較花稍的藍莓、肉桂葡萄乾、洋蔥、或大蒜口味可以選擇。蒙特婁的焙果跟台灣比較容易吃到的紐約焙果不太一樣。紐約焙果圓圓胖胖相當飽滿,長得就像甜甜圈;蒙特婁焙果長相比較“精實”,中間的洞比較大,看起來較乾,口感也相對紮實厚韌有嚼勁。表皮粘滿白芝麻或黑罌粟子。到Fairmount買焙果,指名要現吃店員就會從剛出爐的焙果中裝給你。所有的顧客都一打一打的買。裝著焙果的紙袋搖起來沙沙作響,一打焙果吃完大概可以倒出一小捧的芝麻。所以在蒙特婁大家都說「哪有吃焙果不掉芝麻的啊」!Fairmount的店員曾經很得意地告訴我,蒙特婁有好水才能做出好焙果。水裡還要加蜂蜜,才是正宗蒙特婁出品。語畢眨眨眼,好像跟我分享了一個天大的秘密。Fairmount Bagel的店面不大,可以看到側邊廚房裡揉麵的師傅和熊熊燃燒着的大烤爐。師傅將煮過的焙果一個一個排在長長的木板上,伸入爐中烘烤。燒着木柴的烤爐極深,熟練操作着長條木板的師傅具備進軍太陽劇團的靈巧身手,俐落地將焙果放進烤爐和取出。

剛搬到蒙特婁的那年十分熱衷於了解在地人的味蕾,尋訪非吃不可的好滋味。這才從老師口中得知這兩間競爭激烈的焙果老店以及也在附近總是大排長龍的Schwartz's燻肉店。自此之後凡有觀光客造訪蒙特婁,先到Schwartz's體驗在寒風大雪中或艷陽高照下排隊的樂趣並醖釀食慾與饞涎,飽食一頓肥滋滋的燻肉三明治後,再到兩家焙果店各買一打進行品評大會,成為既定行程。台灣人一直很有排隊的毅力,但在冬天的蒙特婁排隊需要的不只是毅力,零下二十幾度,一個不小心肢體末梢可能就失去了知覺,掉了個耳朵都不知道。有年冬天為了求生存,邊排隊還邊進行了場蘿蔔蹲的終極比賽。跟大學老朋友在一起,做什麼糗事好像都不覺得太丟臉。

焙果和一般麵包相當不同的地方在於烘烤前先用滾水煮過,讓麵包在烘烤後更加緊實有嚼勁。這個食譜的配方比蒙特婁焙果鬆軟,長相也比較偏紐約式。既然目前人在多倫多,我也不強求太多!

 

約可做出6個巴掌大的焙果

All-Purpose 麵粉 250g

放涼的五穀飯或白飯(未冷藏)100g??冷藏冷

水 130g

砂糖 10g

鹽 3g

乾燥酵母 3g

 

煮焙果用:

水 約1公升

砂糖 3大匙

蜂蜜 1大匙

 

先將冷飯泡在水裡弄散,加入砂糖和鹽。我個人很喜歡加了米飯做的麵包。雖然不比只有麵粉的麵包蓬軟,卻相當溼潤有彈性。由於最近家裡都吃混了雜糧煮的多榖米,連麵包都一起level up。

加入麵粉和酵母粉,使用麵團模式開始攪拌。麵團一開始看起來會比較乾,不用擔心,飯裡含有的水分會出來。使用橡皮刮刀幫助混合。

發酵完成之後,將麵團均分成六等分,滾圓鬆弛。

這次我總共進行了兩種造型法。一個比較偷懶,將鬆弛15分鐘之後的麵團輕拍出空氣後再次滾圓,直接用手指在略壓扁的麵團中央戳一個洞,然後用虎口將麵團拉開做成甜甜圈狀。另一種整形法較費工。在鬆弛之前,先將滾圓的麵團桿平後捲起,將接縫捏合朝下放置進行鬆弛。鬆弛過後將麵團搓成長條狀後頭尾相接,做成圓圈造型。使用第一種整形法,大概是因為操作麵團的時間較短,麵團中留有較多空氣,在發酵過程中洞洞有可能會不見,如第一張照片中沒有芝麻的那兩個。而使用第二種整形法可以確保烤完後仍然維持焙果狀。但經過食用後的評比,我覺得兩者口感沒有顯著差異,以後我大概會使用偷懶作法。

經過40分鐘二度發酵之後,煮一鍋用來燙焙果的水。為了表示我蒙特婁人的驕傲,煮焙果的水應加蜂蜜,但手邊的台灣龍眼蜜太珍貴,我猶豫再三還是決定加一匙意思意思就好,不足的以砂糖代替。水煮到有泡泡從底部浮起的小滾狀態即可。放入焙果麵團,煮30秒後翻面再煮30秒,撈起瀝乾排在鋪了烤盤紙的烤盤上。一次可以煮幾個焙果麵團依鍋子大小決定。麵團加熱後會膨脹,要小心不要讓它們黏在一起。烘烤前可隨喜好撒上滿滿的黑白芝麻或是罌粟子。

烤箱預熱到420F,放入焙果後將溫度調降至400F烘烤5分鐘,再將溫度調降至375F,繼續烘烤約10~13分鐘直至表面上色,成為漂亮的金棕色為止。

灑滿芝麻的焙果單吃就很香,以蜂蜜水煮過的關係,讓麵包的表皮相當有嚼勁又帶有淡淡的蜂蜜甜。才出爐就被吃過飯的谷先生啃掉兩個。連忙搶救剩下的焙果為我隔天的早餐做準備。

P2170713  

在週六支持我早起的動力大概就是一頓豐盛的早餐!在將醒未醒,神志仍然迷離流連於床褥之間的時刻,想到在十公尺之遙廚房等著我的早餐,會比較甘願一點地拋棄我的被窩。沒有趕著出門上班的壓力,往往可以鉅細靡遺地檢查我的冰箱尋找任何可以為我早晨增色的食材。

雞蛋就是非常萬用的常備品。只要加個蛋豪華度馬上上升。難得把蛋像疊棉被一樣煎成方形的,好可愛。

P2170725

冰箱裡有很多各剩下一點點的材料。為求變化,一邊排上蕃茄片、酪梨、還有撕開的意大利生火腿prosciutto;另一邊則放上方形煎蛋以及擠上檸檬汁的燻鮭魚。

P2170728  

再泡上一杯Wendy姊寄來的台灣咖啡就可以在家擁有國王般的享受啦!焙果看起來小小的,因為相當紮實的緣故吃起來非常有飽足感。後來吃不完,只好含恨請谷先生代為處理。

寫完這篇網誌之後,好想回蒙特婁吃個道地的焙果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機 焙果 brunch
    全站熱搜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