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8193872  

第一次讀《阿爾卑斯的少女》,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爺爺給海蒂吃的麵包蘸著融化的乳酪。小時候只見過芝思樂薄薄的工整的方形起士片還有湯姆與傑利爭奪的有洞洞看起來硬邦邦的三角形乳酪。盯著故事書的插圖我日思夜想,不知道那柔軟又雪白可以塗抹在麵包上的乳酪到底是什麼滋味。前幾天收到新買的麵包書,第一樣介紹的就是「海蒂的白麵包」,兒時的回憶暖暖湧上心頭。迫不及待就想開始和麵。不過連著幾天雜事纏身,連晚餐都外食解決,更不用說花三四個小時窩在廚房裡。只好把食譜當成睡前讀物,往夢裡追尋童年垂涎的滋味。

一直忍到星期天,起床後睡眼惺忪地晃到廚房調麵團設定麵包機,還要守在旁邊不時把黏在攪拌缸裡的麵團刮下去,直到放入奶油後才甘願去梳洗換衣服。捧著小說回到廚房,一邊看哈利波特跟著鄧不利多旁觀不同人的回憶,一邊看著我的麵團愈來愈光滑,在麵包機裡滾來滾去。

這次用一樣的麵團總共做了三款麵包,分別是原味的海蒂白麵包、白巧克力麵包、和玉米起士麵包。

 

麵包體

  All-Purpose麵粉 375g 

  牛奶 300g

  鹽 3/4tsp

  糖 15g

  速發酵母粉 5g

  無鹽奶油 15g

 

內餡

  烘焙用白巧克力豆

  玉米粒

  喜歡口味的乳酪丁和乳酪絲

 

所有材料除了奶油放入麵包機中攪拌均勻,約10分鐘,麵團成為光滑的一團後再加入奶油,攪拌至均勻。我的麵包機自定的攪拌時間大概是20分鐘,我習慣視狀況延長攪拌時間到三十分鐘。初次發酵完成後將麵團取出放在撒有麵粉的平台上,在麵團表面和手上撒上麵粉,將麵團大致整成圓形再均勻分成十等分,每一份約70g。用手指把平滑的表面撐開,將麵團的切口往裡面包住,捏合的地方向下放在烤盤上,覆蓋溼布鬆弛15分鐘後進行塑形。

海蒂的白麵包--鬆弛過的麵團用手掌把較大的氣泡壓出,重新滾圓,把麵團由內翻出包裹住,使表面呈現光滑狀,捏合的地方向下放在烤盤上。用沾了麵粉的筷子或刀背在麵團中間深壓一道,可以做出可愛的弧度。最後發酵約50分鐘。入爐烤之前用篩子薄薄撒上一層麵粉。

白巧克力麵包--在麵團鬆弛15分鐘之後,輕輕把氣泡用手掌壓出,將麵團壓扁,在中間包入白巧克力豆,將開口捏緊朝下放置在烤盤。最後發酵約50分鐘到麵團成兩倍大。

P8193856  

玉米起士麵包--麵團鬆弛完成後,壓出氣泡並把麵團壓扁,包入喜歡的起士丁,將開口捏緊朝下放置烤盤中。目前分別用過煙燻的切達起士和小茴香調味的起士,效果都很好。最後發酵約50分鐘後,用廚房剪刀在麵團上剪一個十字開口,放上一匙玉米粒,再撒上披薩用的起士絲。

我習慣使用烤箱進行最後發酵,天氣比較冷時可以在烤箱裡放入一杯熱水提高溫度。發酵完成前約十分鐘將麵團取出,預熱烤箱至350F。海蒂的白麵包和白巧克力麵包,使用約300F烘烤15分鐘。出爐後將烤箱溫度提高到400F約五分鐘,使用375F把玉米起士麵包烤12分鐘。由於需要兩種不同的烤溫,建議先烘烤使用低溫的白麵包,完成後再提高烤箱溫度烤玉米麵包。

白麵包  用海蒂白麵包做的三明治

因為特地用較低的溫度烘烤,海蒂的白麵包表面上色比一般的麵包都淺,撒上麵粉更有一種樸實溫厚的氣氛。吃起來有淡淡的牛奶香,微微的甜味做成三明治也很適合。把麵包對切之後夾上火腿片、酪梨片以及一些起士絲,稍微烤一下讓起士融化,撒一點現磨的黑胡椒讓風味更加突出。像炒飯一樣,做三明治最好的食譜就是參考冰箱裡現成的東西,用創意放大現有食材的無限可能。

P8193877  撥開來的誘人樣子~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