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酥麵包   看得到吃不到,難怪Bluecat面露憂鬱之色

八月的第一個星期一是安大略省的「市民節」(Civic Holiday)。同事說這只是為了讓大家可以在夏天多個長週末而設立的,完全不具有任何紀念意義。既然是有薪假,小小諮商師我何樂而不為,卻之不恭地在家多窩了一天,到處翻食譜準備進廚房玩麵包機。妹妹出發到美國血拼前丟下奶酥麵包的挑戰。嘴裡原本嫌還要做餡麻煩,一邊卻上網搜尋起食譜來,翻翻櫃子發現材料全部都有,是天意,只好接下戰帖了。

食譜來自Carol自在生活。

奶酥麵包  完成的奶酥餡

奶酥餡:

無鹽奶油 80g

砂糖 65g

奶粉 80g

鹽一撮

全蛋液 15g

室溫軟化的奶油和砂糖一起打至雪白鬆發。用電動打蛋器雖然又快又輕鬆,一不小心就會奶油與糖粉齊飛,千萬注意,不然之後有得清理!加入奶粉和鹽攪拌均勻,再加蛋液攪至均勻。冷藏備用。麵包發酵好前拿出來分成八等分,搓圓。再放回冰箱,冰硬了稍後較好操作。搓圓的動作要快,不然奶油融化了會黏手又難以成形。

 

 奶酥麵包  均分成8等分的麵包,先鬆弛10~15分鐘

麵包:

All Purpose麵粉 270g

Cake & Pastry麵粉 30g

速發酵母粉 3/4茶匙

砂糖 25g

雞蛋一顆(約50g。但我只使用做奶酥餡剩下的蛋液,不足的部份用牛奶補足)

鹽 1/4茶匙

鮮奶 140g

奶油 30g

使用麵包機的麵團功能將除了奶油之外的材料先拌勻成一光滑的麵團,再加入奶油。通常我會視情況攪拌兩次再進入發酵的階段。用麵包發酵的時間吃了午餐還懷舊地看了一集Friends,一不小心麵團稍微發過頭,看起來氣泡較多較不光滑。

將發酵完成的麵團放在撒粉的平台,用手掌按壓擠出較大的氣泡,再均分成八等分,把切口包在裡面滾圓,稍微放置十分鐘讓麵團鬆弛。將小麵團壓扁或用桿麵棍桿平成小圓,包入奶酥餡。像包小籠包一樣把開口捏緊,小心不要沾取過多的麵粉也不要沾到內餡,之後才不會爆漿。捏合處朝下放置在鋪有烤盤紙的烤盤上。最後發酵60分鐘,烤箱預熱。因為前幾次都覺得麵包上色太快,這次只使用325F烤了20分鐘,出爐時黃澄澄的,整個客廳都是甜甜的奶香,還沒拿出烤箱先照一張。有人在一旁虎視眈眈,等著先嚐為快。

奶酥麵包    

放涼之後,不顧晚餐時間馬上要到來,剝開一個欣賞紮實的奶酥內餡,和谷先生一人一半,三兩口解決。果然是懷念的香濃滋味!嗜甜的谷先生再度倒戈,口口聲聲宣稱這是他「最~喜歡」的麵包,絕對是第一名。吃完之後再幽幽補上一句,「如果裡面有葡萄乾就再~好不過了!」

嗯,剩下的麵包要收好才不會被偷吃,等著妹妹回來獻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機 奶酥麵包
    全站熱搜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