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72

星期天下午周公傳召下棋的時候,我習慣跑到咖啡廳迴避。沒想到一杯咖啡還沒喝完,窗外窸窸窣窣砸下細細冰雹來!上星期擅自以為春天已經來了,心花怒放一整週。大自然為了提醒我他的威力無邊,今天馬上降溫到攝氏3度,順便賞我點剉冰消暑。加拿大天氣的善變令我心寒,頓時好想回家燉鍋什麼來撫慰心靈。天要下冰雹或是櫻花雪,我無從置喙,至少我家廚房要端出什麼料理,還在我的掌握中。

逛超市看到好肥美的portobello菇,決定挑戰用鑄鐵鍋炊飯。材料以菇類為主,加上家裡現有的大蝦,另外添點四季豆做配色。山珍海味全都到齊。

第一次讀到「山珍海味」這個詞,不知道是不是在《窗邊的小荳荳》裡面?山的味道與海的味道,原來食物有這樣的分別。我家其實沒有這本黑柳徹子的經典作品,當年是在圖書館看的。媽媽的藏書中卻有相對比較成人(也就是沒有注音)的作品,《小荳荳的糗事》,我也非常喜歡。一直很想吃吃看不停會有麵條飛進碗裡的小碗麵;在外吃飯時也會和徹子一樣,分外在意食物的分配是否「公平」。不知這本書現在哪裡去了?而《窗邊的小荳荳》裡親切的校長跟我的小學校長幾乎一模一樣。四年級時轉學到鎮上一所新蓋的小學,校長每天都在校門口迎接來上學的學生。不但叫得出大家的名字,還知道誰跟誰是兄弟姐妹。假日會挨家挨戶家庭訪問,有次便因此在我家屋外聽聞一眾小孩偷看《侏羅紀公園》錄影帶時極其悽厲的鬼哭神嚎。校長甚至曾在鋪PU跑道前的操場預定地,舉辦全校性的焢窯活動,大家一起烤地瓜。我畢業後旋即搬離了小鎮,之後,好像就沒再遇見過校長了。學校穿堂上六個鮮紅大字「追求歡樂童年」不知褪色沒?童年的畫面卻永遠在記憶的底層,鮮亮如昔。

 

*使用5.5Qt (26cm)的Le Creuset圓形燉鍋大概六分滿

白米 4杯 (今天使用3杯白米1杯糙米)

水 4杯  

海鮮高湯塊 1塊  (若使用液體高湯加以稀釋的話,總液體份量4杯)

鮮蝦 數隻

蘑菇 1盒

Portobello菇 3朵

小洋蔥 1顆

四季豆 1把

 

米洗乾淨,以4杯水(或稀釋高湯)浸泡待用。

洋蔥切末、四季豆切粒、蘑菇切片、portobello菇留幾片中間的作裝飾,其餘切2公分見方的塊狀。

鑄鐵鍋以中小火加熱,倒入橄欖油使鍋底均勻沾油。放入拭乾水分的蝦子兩面煎黃,撒上海鹽後取出,無須全熟。

鍋裡再加點橄欖油或奶油炒香洋蔥,加入菇類翻炒至香味濃郁,略加鹽調味。鍋底若有少許棕色殘留物,倒入些許浸米水,以木鏟輕輕剷起,加入高湯塊溶解。倒入剩餘的米與水拌勻。將當初留下的裝飾用portobello菇片鋪在表面,加蓋,以中火煮至滾沸約8~10分鐘。為了不要讓蒸氣跑掉,盡量不要一直開鍋蓋偷看,側耳傾聽便可以咕嚕咕嚕聲激烈的程度判斷鍋內沸騰的狀態。烹飪須使用五感故得證。

滾沸後轉小火續煮8~10分鐘。開蓋,加入蝦子以及四季豆,加蓋再煮5分鐘。關火,再燜10分鐘。以木勺小心將飯與料拌鬆,嚐味道後以黑胡椒與海鹽調味。蓋蓋子後再燜個5分鐘左右。

這次放了一些糙米,可以吃到微微的米芯,有點像義式燉飯的口感。如果只用白米的話,應會更加柔軟。由於菇類會出水,所以若使用純白米的話,可能要減少一點液體的分量。若喜歡四季豆的口感比較脆一點,可以在關火後再放入鍋中燜。

IMG_0666IMG_0667

IMG_0668IMG_0670  

除了滿滿一鍋炊飯外,一人還分到一小碗紅蘿蔔濃湯。將昨天剩下的紅蘿蔔豆子湯 酌量加一點水與液態鮮奶油以調整濃稠度,加熱,將紅蘿蔔用湯勺壓碎即可。若工夫一點將湯倒出用果汁機打碎再過濾,就可以做出超級fancy的西式濃湯,不過我天性疏懶,也就不自找麻煩了。這樣子用湯勺壓碎還可以保留口感,我喜歡湯裡有料,吃起來比較滿足。

今天的晚餐感覺很秋天。橙黃色的紅蘿蔔濃湯像暖融融的夕陽,濃厚的甜味有豐收的踏實感;加了大量菇類的炊飯,連米粒都被染成淡淡的褐色,燜熟的四季豆轉成內斂的深綠,零星點綴其中。打開鍋蓋的瞬間,廚房登時化身成深秋的森林,彷彿蘑菇的精華盡都凝聚於氤氳的熱氣中。講究食物必須符合季節性的日本人若知道,可能要嘆我缺乏四季遞嬗的意識,實在不夠風雅。反正現在外頭天氣冷得跟秋天一樣,這道料理也算應景又逢時。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