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6022060  

躺在鍋子裡的麵包胖嘟嘟粉撲撲超可愛!忍不住想用手指戳戳戳。

剛開始做麵包時,還沒有麵包機,只能藉助Lahey的免揉麵包配方,用極多的水分與極少的酵母慢慢地室溫發酵。用時間換取柔韌Q彈的麵包組織。以鑄鐵鍋烘烤,皮薄脆而內裡溼潤,切開來可以看到許多洞洞。有天然的麥香,配上乳酪堪稱絕品,後來免揉麵包在網路上的配方百家爭鳴,不外是調整水分的多寡或是添加啤酒白醋之類的液體增添風味。我也試過各色食譜,偶爾也放放新鮮香草、蕃茄乾、或是捲進乳酪火腿。不論什麼時候吃都很適合。只是這種完全不含油份的麵包,隔夜之後皮較乾韌,風味略減。是以我都盡量根據預計的出爐時間來和麵團。開始上班後,實在難在剛好的時間和麵團塑形進烤箱,便不太做了,轉而投入麵包機的懷抱。直到後來看到這種可以冷藏的免揉麵團,可以彈性地延長發酵時間,不用急著送進烤箱,相當適合我的生活形態。當我想要來點鄉村風味時,這是我的不二選擇。

 

*一個大麵包的份量

中筋麵粉 250g

砂糖 15g

鹽 3g

速發酵母 3g

橄欖油 10g

蜂蜜 10g

水 150g

蔓越莓乾 20g

核桃 20g

 

核桃烤香,放涼備用。

在塑膠保鮮盆裡混合麵粉、砂糖、鹽、酵母粉,倒入橄欖油、蜂蜜、水。先以叉子大致混合後,再以手充分拌合。務必把盒底與邊邊黏上的乾粉刮下來。

拌入蔓越莓乾以及核桃後,充分拌勻。揉成團,室溫發酵1小時。

放入冰箱低溫發酵8小時以上,最多可冷藏到24小時。

自冰箱取出後放置室溫1小時左右回溫後,壓出空氣,將麵團整形成一團,進行二次發酵1小時。

發酵完成前約20分鐘,將烤箱連同鑄鐵鍋預熱到425F。

小心將鑄鐵鍋取出後,將發酵完成的麵團挪入鍋中,加蓋放回烤箱。小心不要燙到手。

調溫到400F,加蓋烤25分鐘,再開蓋烤5分鐘。表面上色呈略深的金棕色即可置於網架上放涼。

IMG_0932IMG_0934

發酵前/室溫發酵約1小時後

IMG_0935IMG_0936 

隔天整型完成/二度發酵後

我知道要等麵包涼讓人(AKA谷先生)心急如焚饞涎欲滴啃着指甲倒數計時,但是剛出爐的麵包水氣仍重,不但無法漂亮切片,咬起來還會粘牙,不可不可。散着熱氣的麵包外殻硬邦邦的,好像很厚。用手輕拍可以聽到砰砰的空洞聲音。側耳傾聽,放涼中的麵包噼噼啪啪地唱著美味之歌。稍放一下後,外皮便會因內裡的溼氣而軟化,只剩一層薄皮。用手指壓下去,麵包像嬰兒臉蛋般充滿彈性,不會留下凹痕,讓我好想不停戳下去。

(二十分鐘後......)

令人好心焦而度秒如年的時間終於熬過了,馬上來吃!谷先生捧著刀子和砧板,雙眼亮晶晶地就等我切下神聖第一刀。

P6022066  

橫切面可以看到滿滿的蔓越莓和星點的核桃。

這款麵包好好吃啊。帶著蜂蜜微甜的麵團配上酸酸的果乾以及香酥的核桃,口味口感兼具。如果沒吃完,隔天切片後略烤再抹上微鹹的奶油應該也很不錯。我不確定,因為還等不到那一刻麵包就被谷先生解決了。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