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7237

Upside-down cake顛倒蛋糕,名字可愛又直白。望文生義,是一道會被顛倒過來放的甜點。通常底部會排有水果作為裝飾,出爐之後將蛋糕倒扣在盤中脫模,就可以看到令人驚喜的圖案。有些食譜會在烤模底層先鋪上奶油或是糖漿,增加風味之餘也避免蛋糕黏在模子上倒不出來,在最後關頭功虧一簣。如果使用可以整個放進烤箱的鑄鐵鍋,也可先用同一把鍋子煮焦糖和水果,放涼後再直接倒入蛋糕糊。整鍋拿去烤,就變成蛋糕版的tarte tatin了。顛倒蛋糕就像番茄炒蛋一樣,每個家庭都會做,每個家庭也都有不傳的祕訣。除了各式各樣的底料(或是頂料,端看你的角度),就連蛋糕體的比例配方也百家爭鳴。有的加入杏仁粉有的改用玉米粉,有人放奶油有人添胡桃油,想追求異國情調還可以大手筆的使用番紅花Saffron添香。做熟之後觸類旁通,很是可以發揮創意。

這麼變化多端造型又可愛的蛋糕,我卻從來沒有做過。近日吃飯行走神思不屬,心心念念都是把蛋糕倒過來的瞬間,很有挑戰的衝動。又,妹妹昨天才指著食譜下單說想吃「上面排有一圈圈水果的甜點」,讓我就此決定本週課題。自從上次做了桃子蛋糕一吃傾心後,我就很想再品嚐一下烤過桃子的美味。於是直接將原始食譜裡的鳳梨改成桃子,再加入磨細的紅茶粉添一絲茶香。

 

*一個圓形9吋烤模的份量

桃子 適量(或蘋果、鳳梨、西洋梨,其實喜歡的水果都可以,但點酸味更佳)

奶油糊

  無鹽奶油 110g

  紅砂糖 1杯

  蜂蜜 1又1/2大匙

  蘭姆酒 1/2茶匙

  香草精 1/4茶匙

蛋糕體

  無鹽奶油 110g

  砂糖 1/2杯又2大匙

  香草精 1/2茶匙

  雞蛋 2顆

  牛奶 1大匙1茶匙

  低筋麵粉 1又1/3杯

  泡打粉 2茶匙

  磨碎紅茶粉 1茶匙(可省略)

 

首先準備鋪在底層的奶油砂糖糊。將紅砂糖跟奶油以電動打蛋器打到蓬鬆柔軟的膏狀,加入蜂蜜、蘭姆酒、以及香草精,攪拌均勻。將奶油糊鋪在烤模底部,稍微有些厚度沒關係。為了容易製作,食譜中材料的份量比實際需要的多。未用完的奶油可冷藏保存大約兩週,下次做蛋糕就方便許多。

在奶油糊上磨一點點海鹽。將切片的桃子在烤模底部排成自己喜歡的圖案。桃子烤過非常好吃,所以儘可能排密集一點。下次我連中間都要排滿!

DSCF7229

烤箱預熱到350F。麵粉以及泡打粉混合後過篩備用。

接著製作蛋糕糊。將奶油和砂糖一起用電動打蛋器打發,加入香草精以及一顆雞蛋。徹底攪拌均勻後再加入第二顆雞蛋拌勻。加入磨碎的紅茶混合。倒入約三分之一的麵粉,以切拌方式混合。剩餘的麵粉分兩次加入,以相同方式混合,直到看不到粉類為止。

將麵糊倒入烤模鋪平,小心不要弄亂排好的桃子。

DSCF7230

以350F烘烤20分鐘,將烤模在烤箱裡位置前後交換讓受熱均勻。再繼續烘烤約20分鐘。在蛋糕中心插入竹籤,取出不沾麵糊即可。實際烘烤時間須根據烤模大小以及烤箱溫度來決定。由於我使用模型的面積較小,相對的麵糊也較深,我再多烤了10分鐘蛋糕才熟。

DSCF7233

將蛋糕在模子裡稍微放涼半小時。以一把刀小心沿著烤模邊緣劃一圈。將盤子倒蓋在烤模上,用手扶好後整個翻過來,輕搖烤模讓蛋糕脫模。這次使用了矽膠烤模,脫模相當順利,完全不沾,連刀也不用。

小心將烤模拿起,Voila! 顛倒蛋糕完成了!這款蛋糕適合在微溫時品嚐,然而奶油含量高的蛋糕未徹底放涼前很容易切碎。蛋糕邊緣因此比較不完整,但也別有一番樸拙風味。畢竟這蛋糕本來就不是走精緻路線,不做作的美味在自家廚房享用剛好。這個比例的蛋糕體非常細緻鬆軟,頂端浸了奶油糖漿以及桃子汁液而特別溼潤。桃子也不讓我失望的香甜濃郁,在高溫下烤得軟而不爛,尚保留一絲絲滑脆的口感。谷先生給予這款蛋糕極高評價,宣稱其有進入前三名的實力。

其實我不是很信任谷氏甜點評鑑系統。根據我過往的觀察,此美食評論家相當活在當下,每款蛋糕在他吃到的那個瞬間都是前三名(是的,不是第一名,谷先生相當有技巧地不把話說死)。我合理提出我的質疑,企圖挑戰權威。但谷先生指證歷歷予以反駁,並列出另外兩款記錄保持者以證明他的公正。入圍的分別是蘋果蛋糕以及蜂蜜蛋糕。他一度青眼有加的香橙布朗尼就此被踢出榜外。可見這次的顛倒蛋糕表現真的不俗。(稍後我再問他一次,他明顯地在蘋果蛋糕以及草莓蛋糕間搖擺難以抉擇。蜂蜜蛋糕倒是一直以來的衛冕者,地位相當穩固。)

DSCF7239  

這次裝可愛到底使用了Muji的花形烤模,在抹奶油糊以及抹平蛋糕表面時十足麻煩。但看到愛心蛋糕的瞬間一切都值得啦!下回做這蛋糕的時候,我應該會把底部的奶油糖糊塗厚一點,因我很喜歡融化的砂糖造成的溼潤感。相對的蛋糕糊的份量想減少些,把蛋糕烤薄一點,讓水果跟蛋糕體的比例更完美。不過,與其費心思在那邊算數學調整材料的份量,既然要花同樣的工夫,不如就使用相同的份量,然後另外做兩三個杯子蛋糕吧。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