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9234826      

整個夏天爸爸一直很得意他後院的幾株南瓜苗瓜瓞綿綿多子多孫,自己吃不完,每天忙著送人。回家時他照三餐加宵夜強調他的南瓜有多甜,用外婆口授祕方煮的南瓜湯又是如何好吃得不得了。南瓜入口即化,湯又香又濃,飽滿的南瓜子能一粒粒嗑出仁來,可以邊吃飯邊訓練耐性,或者作為飯桌上的娛樂。總之,此瓜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吃啊!爸爸驕傲的神情跟當年參加我畢業典禮時的得意如出一轍,真箇是老陳賣瓜自賣自誇,只差沒有拿大聲公對我吼要買要快,以免向隅。

從蒙特婁回多倫多時,只顧著搬書,一不小心就把那顆要給我的南瓜忘在廚房裡。回到六小時車程之遙自己的公寓後,愈想愈不甘心,急電兩個星期後要來玩的小妹,叮嚀她千萬要到後院幫我留一顆南瓜下來,不可以讓爸爸拿去送人。到時候沒有南瓜當貢品,姊姊不去車站接她,餐餐只給吃白飯。

小妹很識相,不敢得罪掌握她飲食大權的鴨霸大姊,認命地在手提行李裡塞了那顆重達1.5公斤的南瓜以及自家產的番茄和苦瓜。誰也想不到青春少艾的外表下,包藏著一顆小村姑的心,或至少提著一個小村姑的行囊!這種表裡不一的衝突性大概是我家的特色吧。我本人看似認真向上每天勤奮上班,其實內心裡熊熊燃燒的都是主婦魂哪。

星期天下午外頭冷颼颼,窩在家裡無事忙。小說翻兩頁、食譜翻兩頁,眼看日頭漸漸西斜(我家現在三點就有西曬的感覺!),再不開始揉麵團又要在廚房窩到半夜。遂下定決心,召喚谷先生幫我劈南瓜,進行我人生中跟南瓜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首先切下四分之一的南瓜,洗淨。把籽挖掉,用大菜刀把厚皮削掉一些。由於這顆南瓜臉皮相當之厚,我怕削一削會少根手指頭,乾脆直接切塊拿去微波到熟。放涼後再來去皮容易很多啊!我大概微波了6~7分鐘,拿出來筷子可以穿透就可以。

去皮之後的南瓜大概有200g,大部分的食譜都只需要一半的份量。一時突然充滿科學家的精神,想實驗看看用同樣的南瓜配合不同的麵團配方,何者會比較獲得食客青睞。

食譜一麵團配方來自我的愛書《媽媽的味道~63種吃了會微笑的手作麵包&多拿滋》。造型「帕克屋」(Parker House Roll)得名自波士頓的一間飯店Parker House。將長方形的麵團塗上融化的奶油後摺起,上面那層要蓋過下層。每個麵團像接龍一樣排成一列前後微微接觸,烤好之後會變成一條長長的麵包,感覺很威風!食譜二則來自網路,好幾個部落格都有介紹過的南瓜造型麵包,相當可愛。

用叉子把去皮的熟南瓜搗碎就完成南瓜泥的準備工作囉。比較精緻一點可以用食物處理機絞碎或是用篩網過濾。我不是很在意吃到南瓜碎就省略這工夫了。其實在麵包機的攪拌過程中,南瓜也會被打得碎碎碎。 

P9234815

帕克屋南瓜麵包

All-Purpose麵粉 250g

南瓜泥 100g

35% Cream 60g 

水 70g

黑糖 27g

鹽 3g

乾燥酵母粉 3g

奶油 20g

除了奶油之外的材料全部加入麵包機裡,使用麵團模式攪拌。約五分鐘材料成團之後再加入奶油。用橡皮刮刀把黏在邊緣的粉料刮下去幫助拌勻。麵團一開始看起來會有點乾,但南瓜會出水,所以不用太擔心,不用急著加水。讓麵包機完成初次發酵。

發酵完成的麵團用手掌壓平,用桿麵棍將麵團桿成長方形。切成十二等份的小塊長方形。將小長方形一面塗上融化的奶油後奶油朝內摺起。上層要比下層長,才可以蓋過下層。將對摺的麵團一個一個頭尾微微相觸接成一列。

P9234825  

因為使用了35% cream代替牛奶,麵團含油量偏高,有點黏手。塑型之後外皮不甚平滑。其實在進行發酵時已有麵團攪拌過度的不祥之感,可能是我中途擅自延長了約3分鐘攪拌時間的緣故。麵團看起來有出水的光澤感,停止攪拌之後麵團也攤得比較開,好像散開來了一樣。看來攪拌這款麵團使用麵包機原定的20分鐘即可。

在溫暖處二次發酵約40分鐘到麵團變成兩倍大。麵團表層也塗上融化奶油後,放入事先預熱到400F的烤箱,以375F烘烤約14分鐘。

P9234827  

我的烤盤比較短,麵團放得太近,比較看不出帕克屋該有的弧度,下次考慮做短一點,給麵團多一點發酵的空間。不過這樣看起來有點像卡通版毛毛蟲,好可愛喔。

P9234839  

帕克屋麵包就是要這樣一球一球撕開來。人多的時候吃起來相當方便,不用動刀。

P9234840  

 金黃色的南瓜麵包,來一口吧!

(圖多文長,參賽者之二下回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瓜 麵包機
    全站熱搜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