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糖麵包

在大統華看到Made in Taiwan的維生黑糖,突然很懷念以前外公放在餐廳架子上的那盒維生方糖。黑色綠色的紙盒打開來是疊得整整齊齊的晶瑩糖塊,泡桂格麥片或是克寧牛奶的時候可以獲准加一顆。我小時候並不喜歡奶粉沖泡的牛奶,總覺得奶味好重。但是由外公用湯匙撬開的奶粉罐聞起來似乎特別香。那應該是我第一次見識何謂槓桿原理。明明圓圓的金屬蓋嵌得死緊,指甲怎麼摳怎麼掀都文絲不動,但只要把薄薄的湯匙柄插進縫隙裡壓下另一端,不費吹灰之力便可以目睹蓋子彈開的瞬間,香甜的奶粉霧飄散在面前。

於是忍不住就買下了這包黑糖,為了它的品牌所召喚的一個童年畫面。反正女生吃黑糖本來就對身體好,想拿來取代食譜裡的白砂糖很久了。

回家隔幾天就試做了這款黑糖麵包。

 

All-Purpose麵粉 225g

Pastry麵粉 25g

水 160g

黑糖 45g

鹽 3g

酵母粉 4g

奶油 12g 

所有材料除了奶油之外,以麵包機攪拌均勻,在加入奶油後攪拌均勻,發酵。每家麵包機的攪拌時間長短不一樣,請根據自己的機器挑整。以我的Black & Decker B2200而言,麵團初次攪拌時間大約都是10分鐘,我最多延長至20分鐘。

黑糖麵包 

初次發酵完成的麵團長這樣。可以看出麵團顏色比較深。

黑  

倒在鋪了粉的烤盤上。不光滑沒關係,會再進行二次塑型。

用沾了麵粉的手輕輕把大氣泡壓出去。把麵團捧起來,不光滑的部份往裡面包,開口捏緊往下放置。

黑糖麵包  

用切派法切成需要的數量,每一團重量才會平均。因為想實驗新組合,我這次是就這樣分五份。

黑  

小麵團滾圓鬆弛十五分鐘。

其中一個麵團用手把空氣壓出後,搓成長條狀打結。這個是這次唯一的一個「純」黑糖麵包。

剩下三個麵團,空氣壓出後,包入之前剩下的奶酥餡,做成聽起來就會被螞蟻搬走的黑糖蔓越莓奶酥麵包。

黑糖杏仁卷  

另外半份麵團裡面包入也是之前剩下的杏仁奶油餡。沒錯,其實今天麵包的主題就是出清存貨。

這部份的做法完全是自己集結各式食譜而來,東拼西湊後融會貫通,很有一點多倫多這個城市給人的感覺(才怪!)

首先把麵團整成長方形後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冷凍庫鬆弛15分鐘,桿平。之前的杏仁奶油餡我裝在夾鏈袋裡冷凍,略解凍後也先隔著袋子用手壓平。把杏仁奶油餡片鋪在桿平的麵團上,發揮創意把它捲起來!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開口處要捏緊,不然一加熱奶油餡就會如岩漿般熱情地四處奔流。

這次我採用了彷彿包潤餅一般的捲法發揮我從外婆那邊學來的一點點點客家手藝。其實一開始很心機想要做成像丹麥土司那樣,把奶油一層一層桿在麵團裡。但是我的奶油裡面已經拌了杏仁粉,桿不太開來。最後,我只求捲得起來就好......因為貪心想一次把餡用完,捲了很多。到最後頭尾處有先爆漿。

兩款麵包都整型完成之後,放到加了一杯熱水的烤箱裡,最後發酵40~50分鐘。天氣比較冷時,中途可能要換一次熱水。

烤箱預熱到400F,以375F烤12分鐘。杏仁麵包捲大約需要15分鐘。注意烤色,上色太快記得覆蓋鋁箔紙。

黑  

出爐!其實露出來的杏仁奶油餡烤得有點焦,反而特別香。ˋ這款杏仁奶油卷皮又酥又薄,餡多實在。當天秒殺。至於另外四個黑糖麵包就是隔天的早餐啦!這個食譜其實不會過甜,要拿來夾鹹的餡料也是可以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機 黑糖 杏仁奶油卷
    全站熱搜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