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032813  

下午三點一個人在家,突然螞蟻上身極度想吃甜。焦躁不耐坐立難安,反覆徘徊在餐桌和冰箱間,好似每次打開冰箱裡面的東西都會不一樣般,反覆開關以確認有沒有瞬間長出蛋糕來。這種對甜味的需索來得毫無預警,卻是糖果餅乾或巧克力無法緩解的渴望。必須大口咬進鬆軟濕潤又甜蜜的一塊什麼才可以。

在理想的狀況下,如果可以來口蘋果蛋糕黃金杯子蛋糕自是極好,只是這種時候往往家裡材料不齊,我的耐性也有限。為了可以瞬間撫慰饞蟲,我的救急甜點有幾個條件:ㄧ、無需使用室溫奶油,因為我絕對沒有興致等奶油慢慢回溫軟化;二、毋需打發雞蛋,因為這太費力了,渴望甜點的我沒有那個精氣神;三、烘烤時間不可超過二十分鐘,守著烤箱枯等太久我會一個人在家裡暴動的。檢查過食品櫃與冰箱存貨後,這款鬆糕便雀屏中選,端得是製作時間極短又可趁熱享用!

 

*8個杯子型小鬆糕

奶油 140g

蜂蜜 180g

雞蛋 2顆

麵粉 200g

發粉 1tsp

無糖優格 1TBsp

海鹽 少許

PA032792PA032793

PA032794PA032795

烤箱預熱375F。

微波奶油40~50秒至融化,加入蜂蜜攪拌均勻。一開始會覺得奶油與蜂蜜油水不容,但只要持續溫和且堅定地攪拌下去,不知不覺它們便會相濡以沫,纏綿綢繆成一盆黏糊糊金棕色的好東西。將打散的雞蛋逐步倒入與之混合均勻。

將麵粉與發粉均勻混合後,倒入奶油糊中。比我可以容忍甜食禁斷症狀的人可以把粉類過篩,讓稍後的拌合更容易進行。我則毫不猶豫直接跳過。

磨一點海鹽,以橡皮刮刀迅速拌合,看不到粉類或是太大的麵粉疙瘩即可。一匙無糖優格也在這時加入,目的是為了調整麵糊的溼度,萬一使用的雞蛋比較大,可以省略沒關係。麵粉攪拌太久會出筋影響鬆糕口感,請捨棄內心追求完美的控制慾。麵糊不會非常光滑,還會看到一些小顆粒,不用擔心。

將麵糊平均分裝到紙杯模裡,以350F烤18~20分鐘,鬆糕表面呈淺金色即可。

 

PA032797PA032798  

出爐之後,放涼到不會燙破嘴唇皮即可食用!

鬆糕的表層是酥的,內裡卻非常溼潤細緻,呈淺淺的褐色。最底層由於直接受熱,被烙出焦糖色,比較硬卻特別香。蜂蜜味非常濃厚。我這次使用的加拿大billy bee蜂蜜,顏色本來便是深琥珀色,香氣也與台灣蜜不同,下次要奢侈地用龍眼蜜試試看。

PA032814  

從開始犯甜點癮到坐下撥開鬆糕的瞬間,一個小時不到,危機解除。我現在心平氣和地捧著茶杯坐在電腦前,除了嘴角的鬆糕屑屑,仿佛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一天又平安地過去了,感謝飛天小女警,啊不,是蜂蜜鬆糕的努力!

 

小記:

如果你家裡的人可以抵禦誘惑的話,蜂蜜鬆糕在室溫下可以保存兩三天左右。我覺得蜂蜜鬆糕樸實濃厚的風味很適合在早餐享用。不論是現烤,或是重新加熱都好。懶得做麵包的日子,就用蜂蜜鬆糕來變換一下早晨的心情也很不錯!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