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07

夏日將近,白晝漸漸拉長延伸,侵略了過往黑夜的領地。八點過後才太陽西下,簡直就是註定晚下班的諮商師的恩賜。回家路上天色明朗,心情腳步都輕鬆許多,只是按照慣例飢腸轆轆。從辦公室走到地鐵站的十分鐘,心裡盤算着晚餐的菜色。冰箱裡有四姑姑上回特別帶來的自製香腸,還有小半包油菜。油菜份量不多,炒成一盤略顯唏噓,索性和香腸送作堆,上演我最拿手的增量把戲。

自從挑戰過一次用鑄鐵鍋燜飯後,我就迷上了用鑄鐵鍋來煮飯。雖然不比用國寶大同電鍋煮飯那樣容易,按下開關之後就可以翹着腳等吃飯。但鑄鐵鍋燜出來的飯真是粒粒分明,軟Q而不溼黏,好吃得不得了!而且很有成就感,守著爐子聽鍋裡的米粒在跳舞。看似紋絲不動的鑄鐵鍋其實內心比誰都還激動,這樣的反差非常吸引人哪。

IMG_0901

這次使用2Qt.的Le Creuset愛心鍋,為了餵飽無底洞谷先生,煮了2.5杯米。用鑄鐵鍋煮飯時,米與水的比例是一比一。米也不需事先浸泡,直接洗淨倒入鍋中即可。

將鍋子加蓋,首先用中火煮滾,約10分鐘。這時應可以聽到米與水在鍋中滾得火熱。將火轉弱到中小火,續煮6~8分鐘,關火,燜10分鐘。

煮飯的同時,煮一鍋水將香腸燙到半熟,再用倒了點薄油的鍋子將香腸煎到上色。油菜洗淨甩乾水分,切碎。加鹽後以手抓捏,靜置等其出水。

這時剛好可以準備佐飯的涼拌小黃瓜。為了配合香腸的台灣味,今天的小黃瓜是我媽傳授的食譜。

小黃瓜切去頭尾,以厚重的菜刀拍開,切段。紅蘿蔔切細絲後與黃瓜混合,撒鹽,以手混合,靜置使其出水。急著要吃也可縮短時間,只是稍後的涼拌黃瓜會變得比較溼。芝麻醬以醬油、白醋、蒜泥調和,也可加一小撮糖調味。約15~20分鐘後,將小黃瓜瀝去水分。與芝麻醬混合略醃。若要求美觀可將芝麻醬淋在小黃瓜上便上桌,但我私心認為好吃還是比較重要,整個拌勻後的小黃瓜更加入味啊。

香腸略放涼後切丁,油菜擰去水分。將香腸與油菜拌入燜透的飯中,撒入大量芝麻混合。再燜個三五分鐘即可上桌。

深綠的油菜與嫣紅的香腸配上晶瑩的白米飯,視覺效果便已美不勝收,吃起來也不讓我失望。香腸的鹹香油潤配上爽口的油菜丁,混合焙過的芝麻,每一口都是讓人眉開眼笑的滿足。清淡的菜飯佐上口味濃厚的芝麻醬小黃瓜,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啊!對於今天的菜色谷先生盛讚不已,一個人幾乎要吃掉整鍋的飯,食力非常堅強。直到最後才故作姿態的留一小碗下來,口頭上說吃太飽不好,其實根本是為了宵夜留下伏筆!

IMG_0916  

吃飽了,謝謝招待!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