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豆卷  

家裡人多的好處就是熱衷烘焙時不用擔心成品沒有人幫忙解決。通常要煩惱的是如何把食譜上的份量加倍再加倍,一邊下廚還要一邊練習心算。

搬到多倫多之後,家裡只剩下我和妹妹,以及固定出沒的食客谷先生。雖然谷先生信誓旦旦說我烤一個他吃一個,我烤兩個他吃一雙,但一個人的食量畢竟有限,三餐都吃麵包也是會怕的。於是只好常常克制揉麵團的衝動,大概都是做一休一,每天吃到的麵包都出爐不超過48小時。為了避免吃膩以及因應我愛把簡單的事物複雜化的偏好,揉一批麵團我喜歡分別做成好幾種口味。翻冰箱還有食品櫃來變化不同的餡料是一種煮婦趣味。

食譜中的紅豆卷我留意了好久,雖然我並不特別喜歡紅豆沙,但覺得金黃色麵包裡捲成の形的紅豆餡實在可愛,一直很想試試看。某次買菜時在華人超市找到了現成的紅豆沙,去皮,可以拿來做和果子的那一種。但因為我自找麻煩又閒不下來的天性,隔天等麵團發酵的時候,忍不住又拌了杏仁奶油餡,決定華麗到底。

 

麵包體

All Purpose麵粉  250g

牛奶 110g

水 55g

蛋黃 1個

砂糖 35g

鹽 3g

速發酵母粉 4g

奶油 30g

 

內餡

融化的無鹽奶油少許

紅豆餡- 約70~80g

杏仁奶油- 無鹽奶油 50g (室溫)

              紅砂糖 50g  (原食譜使用糖粉,我較愛紅砂糖的香氣)

              雞蛋 40g

              杏仁粉 50g 

 

將麵包體除了奶油之外所有的材料用麵包機攪拌成團,再加入奶油拌勻。我的麵包機若使用模式8的麵團模式,一開始會攪拌20分鐘,我通常會在開始後10分鐘左右加入奶油。接著就讓麵包機完成初次發酵。同時準備杏仁奶油。

將放置在室溫下的奶油用打蛋器打散,加入砂糖打勻。逐次加入打散的蛋液,攪拌均勻後加入杏仁粉,用橡皮刮刀拌勻。取約三分之一備用。以上的份量是容易操作的份量,並不會全部用完。剩下的可以先冷藏。

杏仁奶油餡  

麵團發酵完成後,在有撒粉的平面上將空氣壓出,將麵團輕輕地壓扁呈長方形。將麵團左右端向中間摺進去,再將麵團由身體處向外捲起,像是捲毛巾一樣。再輕輕地將麵團壓扁成長方形,放入烤盤裡用保鮮膜包起來。冷凍15分鐘醒麵。小心不要讓麵團結凍。

麵團冷藏前  

將麵團在撒粉的平面上桿平,約20X35公分的大小。把離自己較遠的那端的麵團用手指壓薄,黏在烤盤上。為了做兩種口味,我把麵團切成兩份。

桿平的麵團  

在麵團上塗上融化的奶油再塗上紅豆餡和杏仁奶油。紅豆餡質地比較稠比較硬。抹得時候要有點耐性。餡不要抹到壓的比較薄的那一段。

加了餡  

捲起來~

P8264079  

捲到底,把原本黏在烤盤上的尾端也一併黏起來收尾。

P8264081  

把麵團分別切成五等分,保持一定距離放在烤盤上。可以在杏仁奶油卷上撒一些杏仁片。在溫暖處進行最後發酵40分鐘。

P8264086  

可以看得出來紅豆餡抹得比較不均勻。發酵中的麵團白拋拋幼咪咪真的好可愛啊~

烤箱預熱到400F,麵團放入烤箱後,將溫度調為375F,烘烤約13分鐘。

P8264101  

這款麵包的造型將香甜的餡料捲在柔軟麵包裡,每一口都吃得到兩者完美的組合。食用前用篩網撒上一些糖粉。紅豆卷可另外撒上薄薄一層抹茶粉,吃的時後淡淡茶香中和紅豆的甜度,完全打破我對豆沙麵包的刻板印象。至於用不完的杏仁奶油餡,幾天之後拿去包在黑糖麵包裡,一樣吃光光,一點都不浪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豆卷 杏仁奶油卷
    全站熱搜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