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282764

九月底,和谷先生在一起滿三年。

時間過得到底是快是慢實在很難說,兩個酷愛「想當年」的人三不五時就會討論一下,如果我當初沒來加拿大;如果他當初去了紐約;如果那個夏天我們沒福至心靈地參加了同個聚會;如果那個時候沒有MSN......那我們的人生還會在某個時間點上交叉嗎?還是我們今天都會過著截然不同的日子呢?兩個在好小好小的台灣出生長大的人,二十幾年來出沒於許多相似的地方,我們的生活圈社交圈曾經重疊曾經相交,我倆卻從未遇見、從未認識。然後我們卻因為加拿大這個好大的國家而相逢了。江濱柳對雲之凡說:「那麼大一個上海我們都遇到了,沒想到,小小的一個台北卻把我們難倒了......」幸好我們的故事要反過來講。小小的台北沒給我們機會,大大的加拿大,我們遇到了。不走乾柴烈火路線,小火慢煲,像在厚重的鑄鐵鍋裡噗嚕嚕滾着湯。時候到了火候足了,兩個人決定試試看,一起過的日子會不會比較精彩有趣。這次,決定從蒙特婁來到多倫多。如果最初遷徙的決定讓我們相遇,那一同來到新的城市,又會帶給我們什麼新的驚喜?

飯是每天都要吃的,是不是紀念日都一樣。原本谷先生提議到附近一間我們都很喜歡的餐廳打牙祭一番。不過既然遇到了週末,我又剛好有新食譜想嘗試,索性改在家裡吃,把錢存下來回台灣(不過那得少吃非常多頓大餐才可以啊)或是買新鍋子。親手打出以上文字,突然覺得我的少女心似乎離我很遙遠了......

今天的三週年大餐就是味噌豆乳鍋!之前曾經買過現成調好的豆乳鍋湯底,畢竟是日本進口的,小小一包要價不斐。這次便決定自己調。豆乳不是蜜豆奶,或是加拿大超市賣的"soya milk",其實就是我們打小喝慣的豆漿。有人不喜歡「豆乳」裡的「乳」字,認為容易混淆視聽,我倒覺得看起來特別香醇濃厚,既然今天煮的是日式鍋物,我就直接使用日式名詞啦。

P9282742

食譜來自日本的料理網站,圖解步驟詳細,我便看圖說故事自行詮釋自由發揮。主要的材料有豆漿、白味噌、清酒、高湯與雞肉。其他火鍋料均可依個人喜好調整。這次我準備了紅蘿蔔、蓮藕、兩種菇類、京蔥、豆腐、與西洋菜。家裡沒有清酒雖可以米酒代替,但我覺得台灣的米酒味道略強,不若清酒溫潤。如果家裡可以備有一瓶清酒,做日式料理會方便許多。大部分的日式料理都使用柴魚或昆布高湯,可以自己熬也可以使用現成濃縮的。只是既然我手邊有雞骨,我就改用雞高湯。

雞肉這次只使用雞腿部分,多費些工夫,自己去骨後切塊。剔出來的雞骨加了清水用小火熬高湯。煮沸之後需不斷撇除湯上的浮末碎渣,稍後的湯底才會清。

P9282749-1

取一部分雞高湯混合約三匙的白味噌,將味噌調開後,混入三匙清酒。豆漿與高湯的比例約為二比一或三比一,我並沒有量得很精準,可依個人喜好調整。湯面還有一點浮油。如果想要把油徹底撇清的話,把高湯冷藏等油凝固後便可輕易撇油啦!只是既然之後還要加入雞肉,我就不多此一舉了。

P9282752

熱鍋,放入麻油,將有雞皮那面朝下放入鍋中,磨一點海鹽,煎至微黃再翻面。

P9282753  

肚子餓了沒耐心煎太久,性急地搶先翻面了。順便在鍋緣放入大蔥與舞茸菇略煎。

P9282754

要煮比較久才會入味的食材先放入鍋中,例如豆腐、紅蘿蔔、以及蓮藕。再依序放入菇類、煎到七八分熟的雞肉、大蔥、還有燙一下就可以吃的綠色蔬菜。等雞肉煮熟即可上桌。我家沒有桌上型爐子,只得在廚房完成一切烹調過程。不過鑄鐵鍋保溫效果超好,都端上桌了還咕嚕嚕滾個不停。吃到剩下半鍋都還是熱的。

豆漿與味噌都屬黃豆製品,搭配在一起溫潤濃醇卻又不膩,乳白的湯頭上漂著一點細碎豆花狀的懸浮物,很像早餐店鹹豆漿裡凝結的嫩豆花。由於味噌的鹹味,不論是蓮藕還是菇類還是雞肉均已入味,豆腐比較清淡,配一點柚子胡椒剛好。事先用麻油煎過雞肉縮短了烹煮雞肉的時間,避免把雞肉煮到鬆散無味。煎過的雞皮香而不膩,雞肉緊實又滑嫩,很久沒在加拿大吃到這麼好吃的雞肉了。自己花點時間把雞肉去骨還是相當值得。下次要傳授谷先生我家密傳的去骨神功,這絕對比練什麼玉女劍法或沖靈劍法實用。兩人同心,其利斷金,這樣就可以一起去掉更多雞骨了!說到此,煮婦魂再度燃燒。

P9282761  

由於味噌本身有鹹度,其實不需要另外的沾醬。我用高湯調開了一點柚子胡椒,再磨些白芝麻、切碎青紫蘇,讓人隨意使用。至於飲料,還有什麼比日本酒更適合呢?這罐「活性原酒」應為未蒸餾過濾的濁酒,酒色乳白混濁,酒精濃度竟有20%,但喝起來冰又甜,還真是愈喝愈順口!一不小心絕對喝醉。熱熱的鍋物配上冰冰的酒,「愜意」或「微醺」這些詞都還低估了那種渾身筋骨都鬆散綿軟的酣暢。紅樓夢裡說的「眼餳骨軟」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1379158_10153280672225648_2143833736_n  

吃完一輪之後,想當然耳谷先生還沒被餵飽。整鍋端回廚房裡煮烏龍麵再下點西洋菜,又是滿滿一鍋好料。吸哩呼嚕吃得好痛快。麵裡拌上大量的碎芝麻,香得不得了。

下一個三年也請多多指教喔!

 

後記:

如果說我吃火鍋其實是為了隔天的那碗粥,是否有點本末倒置了呢?

P9292771  

剩下的湯底隔天煮成稀飯,或風雅一點稱作「雜炊」亦可。當年在柚子元吃柚子鍋,加點一碗白飯會附上一顆雞蛋讓你一同下鍋。這次我則直接生米下鍋,慢慢地燉成熟稀飯,昨天雕花剩下的碎紅蘿蔔碎蓮藕,今天一併解決絕不浪費。只是由於湯底濃稠分外容易燒焦,得不停攪拌。上桌前撒上蔥花擱一點柚子胡椒。煮完收工!

特別感謝大老遠從日本來訪的沙知,不辭辛勞替我扛來了日本母親節限量發售的粉紅色花花鍋。這只是我隨意在網站上瀏覽時發現的,原想網路下單時才發現早已售罄!多虧沙知替我打電話到她門市詢問,再麻煩店員替她保留店頭「最後一個」。我這才得以擁有這只粉嫩可愛的櫻花鍋啊!鍋子入手也一段時間了,一直拿不定主意要煮什麼料理來正式啓用它。近日天氣微涼,又到了吃鍋的日子,恰好發現這別緻的食譜,就以此慶祝新鍋開張以及我和谷先生共度的一千多個日子吧!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