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7033  

猶記得九月上旬某一天,甫進辦公室正低頭簽到確認當天預約,突然感到一股微妙的視線。抬眼一看,發現端坐櫃台後媽媽級的接待小姐正隔著她的老花鏡片上下打量著我。四目交接的瞬間,她給了我一個異常燦爛的微笑,說:「瞧,這裡又是一個身強體壯的年輕人!」毫無頭緒的我只能憨憨笑回去,心想莫非即將進入一場感嘆歲月催人老的唏噓?殊不知,事情沒有這麼簡單,下一個問題才是真正目的所在。「所以~你要不要為了我們去爬CN Tower?」

CN Tower,全名是Canada's National Tower,乃加拿大國家塔是也。很高,電梯很快,以觀景台的玻璃地板著名。曾經一度是世界最高建築,553公尺,共有1776階,大約是181層樓的高度。目前為止我上去過兩次。一次是十幾年前第一回到多倫多觀光,另一次是今年陪日本來的朋友。曾經耳聞許多基金會以爬CN Tower為由募款,就像在台北爬站前新光三越或是101一樣。以前看到這樣的新聞,我都在心裡讚嘆參與者的勇氣並默默質疑他們是否在報名的瞬間短暫地精神異常。沒想到,有一天這個問題會拋向我!

身為一個資歷尚淺的小菜鳥,我連忙點頭以示我對機構的忠誠以及熱血支持。心想,不過是樓梯嘛~牙一咬就爬上去了,不怕!

回家告訴谷先生,只見他瞪大雙眼,不可置信地看著我,只差沒有抓著我的雙肩猛力搖晃以接回我斷線的理智。「妳確定嗎?」他小心翼翼地問,彷彿下一秒我就會暴起傷人。畢竟我都主動說要去爬CN Tower了,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呢?我壯士斷腕地點點頭,告訴他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姑娘我這樓梯是爬定了!

原以為在我口頭允諾的瞬間,這張生死狀自行成立,同事會替大家統一報名。我也把整件事拋到九霄雲外,反正時間還早。

直到幾星期前的某次小組會議,負責整個募款活動的同事再度進來心戰喊話,要大家奮勇向上一同為慈善而爬。她並表示會將報名網站寄給大家,請務必在時限前完成報名並募得最低款項。什麼!原來我的命運還在未定之天,整件事還有轉圜餘地,我宛若在黑暗中見到一現曙光,實在很想裝聾作啞退縮了事,當天到場表示精神支持就好。

但是,心裡又有小小的聲音說,真的要這樣放棄嗎?

以我不愛運動的個性,我的體能只會隨著年紀漸增而愈來愈差,今年不爬,明年大概更不敢爬。而且,誰又能保證我明年還會待在多倫多呢?有很多事情,一生還是至少希望嘗試過一次,然後我才可以驕傲地說,我喜歡或是不喜歡。在加拿大的第一個冬天,也是憑著這樣一股愚勇義無反顧跟去滑雪,同行的人秉持“小獅子被推下山崖一次才可以自立自強“的教育理念,直接搭著纜車把沒有運動細胞又自小生長在亞熱帶國家的我帶到山坡上。事實證明,我的無能不因運動的種類而改變。一路摔得我七葷八素分不出身上到底哪裡在痛。跌倒了爬不起來,因為硬殼的滑雪靴整個固定住了腳踝和一半的小腿。長長的滑雪板自己會打架。外加位於山坡上,我怕極了一站起來就會直接往下衝。每跌一次就要在雪地裡掙扎個五六分鐘,後來整個腿都沒力了。實在是想哭也哭不出來,淚水都結凍。後來是遇到了好心的台灣人,他們三上三下山坡了見我還在原地像烏龜翻不了身,深怕明天會在新聞裡看到我罹難的消息,於是發揮人道精神特別回來救援我下山。回到平地的瞬間簡直分不清凍在臉上的是感激的淚水還是嚇出來的鼻涕。

十分可怖的初次滑雪經驗,讓我遲遲不敢再度挑戰,直到三年後才二度穿上滑雪褲。這次很安分,連纜車票都不用買,乖乖待在嬰兒坡跟一堆幼兒搶地盤。至今仍未傾倒於滑雪的魅力,但至少以外行人的身分湊了熱鬧,不枉費在雪國住了這幾年。

我膽小、容易怯場、討厭出醜、經常搞自閉。但是我同時也愛逞強、不服輸、喜歡挑戰。細數大學四年也做了不少熱熱鬧鬧的瘋狂事,大多秉持著嘗試過了才知自己極限在哪的信念。於是手腳不協調如我還是在心輔之夜登台跳舞,臉皮薄但卻在帶營隊跑大地遊戲時時和搭檔大演瓊瑤肥皂戲碼。「做不到」三個字,我想儘可能不要說出口。

於是點開報名網頁,打算鐵了心直接報名,破釜沈舟不給自己退路。沒想到報名表開宗明義第一件事就要參加者衡量自己的體力掂掂自己的斤兩。並白紙黑字的寫出此活動帶有“致命“的風險!擺明著生死自行負責。真是嚇得我在心裡叫媽媽,滑鼠怎麼都點不下去。報名大業再度擱置。期間同事J更危言聳聽,詳細描述一堆人擠在小小的樓梯間裡多令人崩潰,更不用說卡在半空上不去下不來又爆發幽閉恐懼症該怎麼辦啊?

谷先生很有義氣說要陪我爬公寓的樓梯練習。妹妹持相反意見,要我乾脆什麼都別做以免爬過一次就此龜縮,不如保持天真無知的幻想當天直接上場來個痛快。但有鑑於妹妹就是上次帶我去滑雪又把我推下去的母獅,這次我想採納別人的意見。在辦公室嚷嚷了好幾天回家要爬樓梯,但每天進了大門還是很沒志氣的按下電梯的按鈕。同事J天天晨昏定省詢問我的爬梯大業,並在同時默默完成了報名及募款的動作。眼看截止日期即將到來,我內心的糾結也愈來愈強烈。知道若是退縮了我定是會後悔的,但又害怕我體力無法負荷,到時候真的會癱在半路動彈不得。畢竟,爬到頂端之前是不會有電梯可以下來的!天人交戰好幾天,終於在星期天放下我的小說和食譜,換上短褲和球鞋,任命地搭著電梯到一樓再爬上來。沒錯,我連爬下樓的體力都不想浪費。

谷先生在一旁加油打氣,我只顧著悶頭向上走,所有的精神都耗費在提醒自己深呼吸。從一樓爬到23樓,轉得我頭暈目眩、爬得我氣喘如牛,頭重腳輕地只差沒咕嚕咕嚕滾下來。但不論如何苟延殘喘,只剩一口氣猶如風中殘燭,我成功地爬完啦!回家之後仍然有點猶豫,於是Google了一下前人經驗。做了一下數學,CN Tower總共有1776階大概是180多層樓的高度,也就是我家的六七倍!要不停地爬六倍的階梯,我真得做得到嗎?

第二天是感恩節假日,為了督促自己離開家門再次挑戰樓梯,先走路到巷口買了杯咖啡回家配蛋糕。這次從一開始就放慢速度,不理谷先生企圖跟我閒聊的意圖,悶頭向上爬。似乎覺得輕鬆了一點點,也可能是自我安慰吧?總之,距離報名截止只剩兩天,我還需要募款才能獲得參加權。沒有時間蘑菇了,我回家喘完,默默地輸入了個人資訊按下了報名鍵。

之後緊鑼密鼓地展開了宣傳,朋友紛紛在臉書按讚但是報名網頁上我的募款金額還是大大的零蛋。實在很想借用無家的小孩裡經典台詞“同情我,不,支持我,就給我錢!“眼看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我的募款額度仍未有所長進,我只得厚著臉皮寫信給散居世界各地的親友伸手要錢!報名截止當天,我每五分鐘就刷新一次網頁,已經做好到了最後關頭要緊急call out谷先生逼他全額贊助的打算了。沒想到,住在倫敦的堂姊率先解囊表達了支持之意,接著是美國的大學同學、還有多倫多、Winnipeg、及蒙特婁的朋友們。讓我在最後不但衝破了75元的最低要求,還一舉募到了145元,成為辦公室的第二名!

啊,感激之餘,這下我也再也沒退路了。只得咬緊牙關,繼續爬下去!

DSCF7032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