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092290  

高中苦讀的那三年,師長總以繽紛璀璨華麗又多滋多采的大學生活作誘因,督促我們英文單字多背一些,地理歷史記熟一點,數學再不行,也要加減多算幾題。彷彿進入大學之後一切願望都會達成。要玩社團要談戀愛?進大學再說吧。不過,附中人普遍不太吃這一套。書也要念社團也照玩,什麼都要十足貪心。高中時玩得太開心,導致成為大學生後,對社團反而意興闌珊。

直到大二那年,雄心萬丈的學長找了班上好幾個人一起組系學會參選。當時我在班上相當低調,跟學長也不熟,對於這出任幹部的邀約十分意外。有人賞識總是令人開心,但又不確定究竟有沒有能力勝任這工作。記得那是某期末考的前夕,直屬學長送來了700cc的紅茶以防止我們只睡覺不唸書。站在宿舍交誼廳外,學長仔細聆聽了我的躊躇猶豫,只要我好好想想看,到底做了會後悔,還是沒做會後悔?心輔系的果然訓練有素,總把問題丟回煩惱的人身上,硬是不給個痛快答案。

想當然爾,我就此一頭栽進系學會這個大坑。

於是一整年除了修課之外,大會小會開不完。我負責的編輯股主要的任務是三大出版品:迎新手冊、通訊錄、以及系刊。除此之外,便是支援其他股的活動。重頭戲除了開學時的迎新宿營,就是學期中的心輔雙週。於是開學前在師大夜市的巷弄裡穿梭找商家拉贊助,行前還要接受特訓以期露出最誠摯又燦爛的笑容以博取老闆們的歡心與信任。接著又得跟學姊學習編輯排版軟體以及連絡印刷廠時裝內行的術語。我的室友兼同學與學妹們在我軟硬兼施的脅迫下,義氣相挺紛紛投身我麾下,三不五時在寢室招開編輯會議。而更多的時候根本把寢室變成家庭代工現場,重現台灣經濟起飛「客廳即工廠」的光榮傳統。不論是要釘手冊、做名牌、還是寫標語,一個晚上絕對搞定。

非常忙碌的一年,卻也非常笑聲充盈。即使夜夜對著pagemaker無語,揉揉眼睛,一把辛酸淚默默往肚裡吞,對於當初這不知算是自找麻煩或自討苦吃的決定還是不後悔。

而辦心輔雙週的時候,除了必須犧牲形象拋棄玉女包袱上台演戲的心輔之夜,同時在教育大樓的大廳舉行為期一週的書展。賣些心靈成長與心理學相關書籍、輕音樂,以及任何與Self-care扯得上關係的東西。不記得是誰想到的主意,跟喜憨兒烘焙坊合作舉行義賣,所得全數捐回喜憨兒基金。每天早上由班上男生騎車去批新鮮餅乾。包裝漂亮可愛的各式小西餅一包50元,銷路不錯。趕著上課的過路學生相當捧場。

不知誰先發現,其中有款葡萄乾玉米脆片餅乾堪稱極品!酥脆的餅乾有濃厚的奶油香,帶著天然穀物香甜的玉米脆片配上酸甜的葡萄乾,咬起來咖滋咖滋,很能滿足空虛的口腔。餅乾打開的瞬間就被分食完畢,僅留苦主落寞地捏著空空的袋子,底下大概連點屑屑都不剩。一時之間葡萄乾玉米脆片餅乾很好吃的耳語猶如星火燎原,然後隨即被搶購一空了!向隅的人揪著顧攤同學的袖子殷殷詢問是否有任何可能有落網之魚混在別種口味的餅乾中。腦筋快的人馬上將主意打到明天的貨源上,囑咐懇求威脅拜託明天去取貨的同學務必多帶幾包葡萄乾玉米脆片餅乾回來。

之後的一星期,葡萄乾玉米脆片餅乾再沒有出現在義賣的攤位,總在到達系辦的同時被瓜分一空。最後義賣餅乾的成績相當漂亮,賺的都是自己人的錢。

一直忘不了坐在教室後方分食的那包餅乾的味道。裡面大概還參雜著一些青春的酸甜與期盼。曾經,人生最重要的事也就是如期編出一本系刊或是順利辦完一場盛大的心輔之夜。永恆好像很容易,每個瞬間都彷彿天地般久長。

之後反而沒什麼機會吃到這款餅乾了。也許因為在回憶中是如此美好,反而不願再輕易去觸碰。今年四月時分,沒來由地突然很想烤餅乾。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款記憶中的好味道。

 

無鹽奶油 80g *室溫

紅糖 50g 

蜂蜜 1大匙

全蛋 1顆 *室溫

香草精 數滴

低筋麵粉 120g

泡打粉 4g

無糖玉米脆片 50g (這次我還混了另一種高纖穀片)

葡萄乾 40g (這次使用綜合果乾所以有雙色葡萄乾和櫻桃乾)

杏仁片 50g 

 

葡萄乾或其他果乾泡熱水五分鐘,擠乾切碎備用。

杏仁片與玉米脆片視喜好決定是否稍微弄碎。

奶油室溫軟化後打至鬆發,加糖再度打發。加入蛋液、香草精、蜂蜜攪拌均勻。由於奶油其實不會融化,所以攪拌成均勻小顆粒狀即可。

加入杏仁片、葡萄乾、玉米脆片攪拌均勻。

加入過篩的麵粉、泡打粉、一小搓鹽,攪拌到看不到粉類即可。這一步驟不要太久以免麵粉出筋,餅乾會變硬而較不酥脆。攪拌時用橡皮刮刀從底部把奶油刮起,像要把粉類包起來一樣,再從上用刮刀壓下去,讓奶油跟粉類可以迅速混合。最後將麵團用保鮮膜包起冷藏約30分鐘鬆弛麵團。

取出麵團分成大小相同的小球搓圓後壓扁,喜歡脆一點就壓薄一點,餅乾中心跟邊緣厚度不要相差太多。我在這個步驟使用了模型作成愛心型的,每片也比較厚一點。如果造型過程因體溫導致麵團過軟,可以再回冰箱冰一下!

烤箱預熱到華氏300度,烘烤約15分鐘,熄火再悶10分鐘。烘烤過程要注意餅乾顏色,上色太深上面可覆蓋鋁箔紙。烤箱溫度有個別差異在過程要留意一下。

涼之後就可以開心彩繪餅乾了。將一小塊甜點用的巧克力放在夾練袋裡密封,泡在熱水裡到融化。根據自己喜歡的線條粗細將夾練袋的一角剪個洞即可。這次我用的是黑巧克力,若同時使用白巧克力就可以有更多變化。就放任自己心中的Picasso盡情發揮吧。

P4092306  

笑臉畫到最後有點膩,決定自戀地來寫名字。每回以Nico落款,心裡總有微微暖意。這綽號也是來自大學時期。有天在教學大樓等電梯時,當年的同學,現在某國中的輔導老師,在我背後彷彿跳針般地「妮口妮口」連叫了好幾聲。一時未反應過來於是置若罔聞,倒是身邊的人先忍俊不住,紛紛改叫起這跟我本名關係深厚的兩個單音。這麼一叫就叫到了大學畢業,落地生根似的成了身分認同的一部份。出國之後更是順理成章地當成名字用,同時堅持不採正宗的法文拼法Nicole,因為那樣就不是我了。

這款餅乾完全符合我心目中好餅乾應該要有的特質。香酥脆之餘又帶點葡萄乾櫻桃乾的微微甜酸與嚼勁。放了大量的玉米脆片讓咬下去的瞬間大腦裡都會有咖滋一聲的回音。杏仁片中和果乾的甜度且增添堅果的香氣與口感的豐富。看似放了很多素材好像很複雜,但所有的風味都完美的融合成最純粹純樸的好滋味,就像我的大學四年一樣。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