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232722  

受邀到朋友家參加生日派對兼牛肉麵大會,壽星希望大家可以各自帶些點心,替重頭戲牛肉麵打頭陣。既然蛋糕已被認領,我只好翻遍各色食譜尋找靈感。恰好看到這種叫做"melting moments"的夾心餅,圓滾滾粉撲撲又「有內涵」的長相相當討喜,也讓一向偏心於蛋糕的我對它的滋味有點好奇。畢竟它的名字實在引人遐思。融化瞬間?融化時刻?究竟一塊餅乾可以「融化」到什麼程度?看來我只能親自實驗看看。

比較過好幾份食譜後發現,它其實是我跟妹妹從小愛吃的"Walkers Shortbread"——蘇格蘭奶油酥餅的遠房親戚。原來麵團裡不只奶油含量令人心生罪惡得高,還多摻了玉米粉降低麵粉的筋度,讓烤好的餅乾特別酥鬆;使用極細的糖粉而非一般常用的砂糖,更讓口感的精緻度大幅提升。中間並且胖死人不償命地夾入厚厚一層奶油糖霜,整套食譜的發想著實驚人!不知是否為某個酪農在奶油嚴重滯銷時研發出來的?

這道餅乾相當簡單,把所有材料拌在一起再搓圓壓扁進烤箱即可。最耗時的反而是等待奶油室溫軟化,一點都急不得。故此只要事先有所預謀,要做這道餅乾可以說是一片蛋糕般輕易啊!從我當晚還有餘暇烤義式佛卡夏當明日伴手,可見一斑。最常見的口味是檸檬或香草,但我比較喜歡柳橙和紅茶,所以直接替換之。紅茶使用磨成粉的Karel Capek的Supreme Uva茶,罐子上的三隻小貓應該可以幫忙把餅乾變好吃。

 

*大約可作出20個夾心餅乾

餅乾體

無鹽奶油 250g

糖粉(Icing Sugar) 60g

麵粉 250g

玉米澱粉 60g

茶葉粉 5g

香橙酒 2tsp

橙皮屑(Orange Zest) 約1TBsp

粗磨海鹽 少許

奶油夾心

無鹽奶油 80g

糖粉 100g

香橙酒 1TBsp

橙皮屑 1TBsp

粗磨海鹽 適量

 

將室溫軟化的奶油用打蛋器打到蓬鬆發白,混入糖粉,攪拌均勻。加入香橙酒、紅茶粉、與橙皮碎末,拌勻。沒有香橙酒亦可用柳橙汁代替。

另取一碗混合麵粉、玉米粉、發粉,過篩。

將乾粉類倒入奶油糊中,磨一點海鹽。以橡皮刮刀將麵團拌合。方法為將奶油糊由調理盆底剷起,「蓋住」乾粉類後以「按壓」的方式混合,不要過度攪拌,以免麵粉產生筋性餅乾會變硬。

混合到看不見粉類後,以保鮮膜將麵團包起,冷藏約半小時方便稍後操作。

一般這款餅乾都是先分成相等的份量後,搓成圓形,再用叉子壓成恰當的厚度。但我酷愛自找麻煩,想做成心型。只是手邊模型的大小都不剛好,只得先用模子壓出略厚的心型,再一片片壓扁成約一公分厚度。只是多了這後續壓扁的動作,愛心都有點變型。外加奶油含量高的麵團實在不好操作,容易因體溫而軟化變得黏手,反而違背了這道餅乾「簡易輕鬆」的初衷。下次自己吃應該會偷懶全部做成圓形就好。

整型過程中,若麵團變得太軟,可以放回冰箱稍作冷藏後再取出操作。

烤箱事先預熱至325F。烘烤約15分鐘,直到餅乾變成淺淺的金棕色。為保持這款餅乾輕飄飄的感覺,只須烤熟即可,上色會比習慣的淺一點。烤得太久餅乾吃起來會比較「燥」,纖細的風味容易被掩蓋掉。出爐後的餅乾在烤盤裡放置一會後再挪到架子上放涼。

等待放涼時可以製作奶油糖霜夾心。將室溫奶油打到鬆發滑順後,拌入香橙酒與現刨的橙皮碎末、粗磨海鹽。攪拌均勻,裝入擠花袋備用。

重點來了!即便餅乾香氣撲鼻,奶油霜嬌滴滴地向你直拋媚眼催促你把它們送作堆。切記必須等到餅乾「完全冷卻」才能進行夾餡與組裝的動作,不然結果會非常慘烈,比不來電的相親都還尷尬。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阻止急速融化的奶油自兩片餅乾間逃脫,徒留不忍卒睹的殘局而以。從這身歷其境的描述可得知我就是那個性急的人。我擅自判定為「涼了」的餅乾,其餘溫便足以改變我精心調製的奶油餡的物理形態。我只得舔着手指倉皇逃出廚房,眼不見為淨地等待餅乾徹底涼透,冷到不能再冷為止。

這款餅乾完工後,我並沒有特別興奮。聞了一晚濃厚的奶油香,我的份額已經夠了。意思意思地嚐了一片試味道,便將餅乾分批裝到密封盒中,等待明天出門前再另外包裝。餅乾的確是酥的,門牙略施壓力便會散落在舌尖,吃起來毫不費力,幾乎入口即化,彷彿玉珍齋的梅香糕或是綠豆糕,卻又沒有那麼的粉融融。相當新奇的口感,卻不足以讓我甘冒肥胖之大不韙,在半夜再吃一片。

直到隔天把餅乾盒蓋打開的瞬間,我短暫地在廚房沈默了。深刻的柳橙香自盒中溢散,那麼凝練至幾乎固體化了。不由得讓我想到浦島太郎被白煙包圍的畫面。好香!整顆柳橙被濃縮在小小一盒餅乾中,還混着幽眇清淡卻不會被忽視的紅茶香。在濃厚喧嘩的奶油味消散後,經過一夜醖釀的真正的主角便曖曖地發光了。奶油夾心也在冷卻後略為凝固,盡責地把兩片餅乾黏在一起。一口咬下,柳橙紅茶的香氣在口中散開,奶油夾心遇熱融化更添柔滑口感,讓粉粉的餅乾不過「乾」,不會一口咬下便乾粉糊得滿嘴或卡在喉嚨底。喜歡或綿軟香濃或蓬鬆濕潤的口感,屬於「蛋糕派系」的我,也不得不竪起白旗暫時倒戈,一邊呢喃着「好好吃啊......」一邊沈醉在其柔情似水中。

薄脆的杏仁瓦片或酸甜爽口的葡萄乾玉米脆片餅乾,讓我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這款「只融你口」小餅乾一次只要一片(或兩片)便足矣。多了是要膩的。它的魅力便在於其「放縱逸樂」之「不應該」所引發的心癢難耐。和宵夜時的鹽酥雞特別美味是一樣的道理。同樣就像有人(承認吧就是我自己)會在點鹽酥雞時加點一把四季豆以達自我安慰欺哄之果效,你也可以選擇省去這道食譜裡的奶油夾心,以設法在捏起餅乾的瞬間跟理智討價還價一番。

最適合品嘗這道餅乾的姿態是閉上眼睛,任味蕾帶你感受這融化的瞬間。只要注意別讓別人趁機把整盒餅乾捧走啦!

arrow
arrow

    nico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